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将童话改文言,此风不可长!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4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旦期间,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初中部的语文老师辜学超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道特别的作业——将3000余字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改编成300字以内的文言文。辜学超老师说,给孩子们布置这个作业不是“拍脑壳”的所谓“创意”作业。学《皇帝的新装》时,他教的703班和708班刚进行完文言文专题的学习。而《皇帝的新装》里涉及的帝王、大臣和古代生活的场景,学生们是能在自己学习的文言文中找到对应原文和称呼的。(1月10日观察者网)

  或许,布置该作业的老师,认为这是复习文言文的好方法,或许一些人对这样的做法非常赞美。不过,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复古做法,历史倒退,此风不可长!

  的确,文言文有独到的魅力,但是,文言文更有他的艰涩与难以普及,不利于大众学习,不利于很好传播,正因如此,五四以来,大力倡导白话文,白话文对文化普及,提高大众文化素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现在,白话文流行,是大好事。现在,我们的老师却让孩子把白话文写成文言文,这种“逆向思维”不可取,因为这是把本来被解放的思想再套上文言的枷锁。

  我们学习文言文不是为了利用文言文,更不是为了普及文言文,我们学习文言文是为了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文言文的智慧更好的用于现实生活,让文言文更好的服务于白话文,这才是学习文言文的真谛。如果学习文言文是为了生活中利用文言文写作与交流,那就事倍功半了。这样的做法是等于扔掉现在的汽车,回到老牛拉车时代。荒唐又搞笑。

  笔者认为,作为老师,更应该倡导学生把文言文改写成优美的白话文,这样,一则复习了文言文知识,二则锻炼了孩子白话文写作的能力,三则传承创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谓一举三得。虽然是一则作业,但是,作业时教书育人的载体,其设计必须下绣花功夫,不能搞历史倒退。虽然作业是小事,但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个“情”不应是“复古情”,应是“现代情”。

  由此,我联想到,个别考生用文言文写高考作文,笔者认为,虽然现在没有禁止,但,实在不应该提倡,更不值得炫耀。因为这样的写作,一则有炫耀文言的嫌疑,不可取;二则,非要用“长矛”代替“导弹”去战斗,显然,也是不妥当的。现代人就应该用现代话做事,不能总是用古代的语言忽悠人。

  奋斗新时代,我们不需要“多乎哉,不多也”的孔乙己,我们需要的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马云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