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的“营养加餐”是爱的载体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2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西一乡村小学45岁男校长和25名留守儿童的生活故事,被拍成视频引起媒体关注。这所坐落于江西鹰潭余江区的小学,名叫黄泥小学,全校五个年级,由1名校长、5名老师和25名学生组成。2018年12月3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校长时,他正准备给孩子们做土豆排骨。每天清晨到早市购买食材,下午2点着手做饭,“4点孩子放学时,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校长章站亮自2018年10月来,自费购买食材每天为孩子们做“营养加餐”的故事,在当地传开。(1月2日《新京报》)

  校长自费为留守儿童做“营养加餐”,很是让人感动,毕竟这不是每一个校长都能够做到的。这所学校的学生只有25名,且都是留守儿童,校长的“营养加餐”能给留守儿童“家的感觉”。这恰恰是关爱留守儿童所要达到的境界。

  校长给留守儿童“营养加餐”,不仅仅是给孩子补充身体的营养,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最缺的无疑是心理和精神上的营养。由于现实的逼仄,目前还不可能完全没有留守儿童,但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却需要不断地深入,要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因此,更需要从心理和精神层面对他们的关爱。我们可以想象,那些孩子每天期待着校长给自己的“营养加餐”,这是他们爱的享受,也是很少能够从父母哪儿获得的关爱,而吃了“营养加餐”,无疑心里是舒坦的,精神是愉悦的。可以说,“营养加餐”就是校长给留守儿童关爱的一种爱的载体,这种载体是孩子最需要的,也是最能够享受到爱的。校长清楚,“营养加餐”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但对于他们的心理和精神健康会有限的;校长知道,孩子们真正缺少的是父母陪伴。固然,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根本的做法自然是不让其成为留守儿童,但除此之外,却该有更多的爱的方式。“营养加餐”之所以引发关注,就是因为这是一种爱的载体。

  留守儿童是个特殊的群体,数量极多,高达6800万。留守儿童由于缺父母的关爱,问题不少。调查显示,处于缺母留守状态的学生最易受到欺负,达58%。留守降低了孩子在人群中的地位,使其更弱势,更容易被挑选成为欺负的对象。许多留守儿童走上邪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因为一方面他们由于缺乏保护,容易受到伤害,溺水、车祸、性侵,甚至是被残杀,另一方面他们很容易沾染上坏习气,成为“问题儿童”。

  2017年夏天,某单位组织了一次慰问留守儿童的活动。当志愿者们把准备的书本和文具交到孩子们手中时,却意外收到了一张用稚嫩笔迹写下的纸条。“叔叔我不喜欢你们带来的东西,我想要一个可以打王者荣耀的手机。或者以后你们给我钱,我们自己买喜欢的东西,你们带来的书和文具,我们不喜欢,谢谢。”留守儿童变成这样,从反面证明了他们最需要爱。

  让留守儿童有“家的感觉”需更多爱的载体,关爱留守儿童其实并不难做到。我们也能够办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