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空气质量多年排后10名”这些城市咋办?
http://www.scol.com.cn(2019-1-9 8:2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18年12月和1-12月空气质量状况。在169个重点城市中,临汾、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安阳、太原、保定、咸阳、晋城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第169名到第150名);海口、黄山、舟山市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第20名)。(1月8日北京青年报网)

  2018年,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在后10位的名单中,石家庄、邢台、保定等多个城市已连续多年出现在这个“黑榜”上了。特别是2018年7月,生态环境部将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范围从74城扩大到169城,这几个城市继续排在倒数10位之中,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这些城市的领导前几年在城市空气质量被排在后10位后,作出了各种各样的承诺。如:自2013年国家对全国74个城市进行空气质量排名后,石家庄连续被列入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在各方舆论的压力下,在2016年3月全国两会上,石家庄市长邢国辉立下“力争3年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十名城市”的“军令状”。但3年了,石家庄仍没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名城市,“军令状”打了水漂。再如:在保定市2015年2月召开的“两会”上,市长马誉峰为保定空气质量不佳,列全国空气质量后十名城市作出道歉。他说,“作为市长,我深感不安和自责,负有主要责任。在此,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向全市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但这几年,保定一直没有能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10名城市之列。再如:2016年2月召开的邢台市“两会上”,邢台市时任代市长董晓宇提出了一个响亮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名。但2018年在排名城市从原先的74个增加到169个的情况下,邢台却仍列倒数第3位,看来要在后面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退出后10名还有一定的难度。

  这些城市当初都信誓旦旦,列下“军令状”,彰显一副治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但实际效果却不怎么样。这些城市之所以一直没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10名,关键是有没有真抓实干的勇气和能力。如果这些市长真有决心改变空气质量,就应该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把自己的“乌纱帽”押上去,就应该向全市人民拍胸脯承诺,“如果三年内不能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10名城市,就自动辞职”。

  改善空气质量不是想当然的,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基础设施的改造、重污染企业的改造和产业转型等等,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还可能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剧痛,更有可能会遇到种种阻力,这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而这些城市却连续多年列全国空气质量后10名城市,这就说明这些城市管理者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不但不力,而且无能。应该说,这些城市的市民对当地政府治污不力已经十分宽容了,已经给那些市领导很多的机会了。但如果城市管理者不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而是继续用一些含糊的语言来糊弄社会,糊弄民众,只能让民众越来越失望。因此,这些城市的当务之急应该拿出背水一战决心和勇气,拿出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治理措施,通过运用行政、经济、政策和法律的手段,综合整治大气污染,才有可能出现往前赶的势头,不让社会各界失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