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骂群众娘的党委书记德不配位
http://www.scol.com.cn(2019-1-3 11:3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敢进我办公室,作死你个鳖孙!”1月1日,网友曝光称,河南项城市秣陵镇党委书记张某酒后在办公室,辱骂殴打来访村民,受到网友们广泛关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张德志本人求证,他电话无法接通,发去短信亦未收到回复。秣陵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应说,目前张德志已被停职。此外,当地官方向媒体证实,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1月3日 大河网)

  乡镇党委书记辱骂群众的视频,让这位乡镇党委书记陷入舆论一片谴责之中。不管是何种原因,问候对方娘的辱骂都是不文明者所应为之举,更不用说是乡镇党委书记。其酒后辱骂殴打群众的行为,更与公仆形象背道而驰,很难为党的纪律所容。

  虽然发生在1月1日这个法定假期,但身为一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又在履行职责的办公室,就应该时刻保持着为民服务的状态。即便群众进出其办公室有冒失之举,也应该予以原谅,而不是污言秽语、拳头相向,这根本不是一名机关干部所应有的素质。

  不管是乡镇党委书记的办公室,还是其他普通干部的办公室,抑或者是更高层级干部的办公室,除了保守国家秘密之外,都不应该对群众“见外”,设置所谓的障碍。其向群众反问“敢进我办公室”之语,更像是一种叫嚣,不仅是向办事群众,更像是对其所担任的乡镇党委书记职务叫嚣,还是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叫嚣。

  尽管视频所反映的事实并不完整,但乡镇党委书记饮酒后在机关的丑态和辱骂殴打群众的事实不能否认,其践踏干群关系的性质不能被否定,亵渎党员干部人民公仆的事实也不能被否定,其他事实,只是一些细枝末节,并不能影响整个事件的定性。

  近年来,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加强对“四风”治理,深化“四个危险”“四个考验”的认识不断增强,党的各项纪律在完善中相继出台,干部服务群众水平明显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干部把自己当官老爷、作风霸道、疏于遵守党的纪律、贪腐成性仍然存在,为数虽然不多,但有的与群众息息相关,影响就极为恶劣。像动辄骂群众老娘的这一乡镇党委书记,就是令人跌破眼镜的丑恶且霸的干部。

  视频被曝光后,当地纪委已经介入对案件的查处,涉事乡镇党委书记却“敢做不敢当”,不敢直面本人的严重错误。当地相关部门该怎样查处该乡镇党委书记,必将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也考验当地在治党治吏反思整改的决心和能力。

  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动辄向群众骂娘简直就是泼妇流氓恶霸作风,与党对干部的要求格格不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除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外,能够笑脸相迎、平等相待是最基本的要求,难道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还不知此道理吗?

  有句古话叫做“德不配位”,用以批评古代官员的失范恶行。今天,用这样最原始的评判骂群众娘的乡镇党委书记并不为过。对官员的管理,除了以德治官外,更重要的是以制度和纪律治官,并且需要处处形成刚性管理,否则,即便名叫张德志,又身为乡镇党委书记,丢了为人文明的德,丢了俯首为民的德,又何以立志为官呢?德不配位必遭殃,应该成为骂娘官员的应有下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