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用法治为2019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2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我国法治进程的加速,每年新年之初,都有一些法律法规正式施行。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是《电子商务法》、法律对个人代购、商家刷单、差评删除、捆绑搭售等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而具体的规定。除此之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电子证照六项国家标准》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法规或地方法规也正式开始实行。(201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法如剑,法如伞。法律是打击破坏社会规则者的利剑,也是保护每一个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雨伞。立法机构颁布的法律越多,折射出法治体系越健全。比如1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顺应了时代潮流,填补了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空白。

  工作之余,偶尔接触司法系统或信访系统的朋友,他们的感慨非常多。比如:一桩案件,不管怎么判决,总有一方不满意,认为存在暗箱操作,执法过程不公,哪怕这桩案件上一级法院审理过多次仍维持原判。一些人不相信法律,不断通过写信或网上发帖的方式制造“舆论暴力”,期望那些只能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的问题能够引起领导重视,得到领导批示,然后得到解决。“不相信法律”“不敬畏法律”虽然只是少数现象,但在网络媒介异常发达的今天,已蔓延成为一种不好的社会现象,应该引起重视并得到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十六字方针涵盖了立法、执法、司法和公民个人四个层面,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把权力关进了法治的笼子里。

  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2019年,要继续用法治护航各行各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执法层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司法层面,各级公检法机关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公民个人层面,每个人都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任何事情任何行为都要在法律框架之内。

  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哈罗德·伯尔曼曾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市场经济将走向法治经济,现代政府将成为法治政府,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将在法治轨道内进行。因此,依法治国,还需要法律被信仰,被敬畏,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2019年开始,把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变成一种自觉行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