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九部门“减负令”能管住校外培训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2-30 8:1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向省级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同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标培训,控制培训时间。(12月29日中新网)

  应该说,这是多年来罕见的教育部联合九部门向各级人民政府印发的“减负令”,可谓意义重大,不同寻常。众所周知,中小学生减负,始终是一个教育热点乃至社会热点。为孩子减轻学业负担,不仅是教育界关注、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甚至成了社会各界都关注的一个焦点。然而,各地采取的措施很不相同,有些地方规定早晨上学时间延后,或下午提前放学;还有学校少留甚至不留作业,也有学校规定“10点没做完可不做”。

  然而,无论采取什么措施,课业负担就是减不下来。事实证明,各地采取的各种减负措施基本都不奏效,在减与不减上形成“拉锯战”。而如今,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起来,以“通知”形式发布“减负令”,在中小学减负措施上,从4大方面总共列出30条之多。既包括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又涵盖了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责任,以及强化政府管理监督。在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方面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此外,不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采取等级评价方式等方面,也有严格要求。可以看出,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这个“减负令”,看起来符合客观实际,一定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必将为中小学生减负带来实质性和决定性改变,也无疑是千百万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福音。

  由于这是九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各级政府一定会重视起来。尤其是在“强化政府管理监督”方面,有相关的具体措施。如第29条,开展减负督导检查;第30条,切实抓好贯彻实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逐级开展减负工作评议考核,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每学期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2019年5月底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针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完成摸底分析,并制定详细减负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省级实施方案要于2019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

  可见,该“减负令”令人期待。不过,校内减负,在各方的积极落实下可以做到,可如果焦虑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把校内负担转移到校外,即交给校外培训机构,那又该怎么办?“减负令”在“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中,仅是在“依规登记诚信经营”“严禁超标培训”“严格教师聘用”“严禁与升学挂钩”“控制培训时间”上做出了规定。如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就是说,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限制还很有限。

  这说明,该“减负令”能管住校内,但能否管住校外,还是未知数。更确切地讲,“减负令”能管住校内,却未必能管住校外。多年来,“减负令”一个接着一个,内容五花八门。而就算校内减负了,但校外不还是依旧?只要有小升初、中考、高考,家长就会焦虑。想比别人考得更好,唯一的办法就是“比其他人更用功”。由此,如何做到校内外都能减负,该是接下来探讨的更大话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