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排名争议不断,推动变革才是正途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9:1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竞争,有竞争就会有排行。对于如今的各大高校来说,不论是学校排名还是学科排名,都是一件让人既爱又恨的事情。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五届年会暨“重构教育评价体系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在谈及他眼中大学排名的“是非功过”时,直言“大学排名害惨了教学,也害惨了人文学”,学者不该做“深宫怨妇”,而应当积极介入排名规则、标准的制定中。

  大学排名有积极的方面。如果是国家权威部门或正规机构,经过大量调研后对大学进行排名,那无疑具有很大的权威性和说服力。大学排名能够引起各大学间的竞争,有利于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还能让社会和求学的学生对各高校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同时能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认同度及自豪感。大学排名本身就是在提高知名度和透明度,也是向社会传达大学办学到了何种程度的一种方式。

  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有人会为自己的大学排名靠前而采取一些不当手段,甚至有可能作弊,这使排名失去公正性;还会使排名靠后的大学受到心理伤害。因此,对社会上频繁出现的高校排名榜,一定要严格把关。首先要看评价机构是否具备资质,否则,就要误导之嫌。近年来,中国高校的各种排名总是令人云里雾里,真假难辨,如“中国高校综合实力排行榜”“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国最佳大学”等等,不一而足。甚至被有些人称为“胡闹”。

  而就算排名公正,也要注意引发的实质性问题。就像陈平原教授指出的,大学排名对于中国大学的发展弊大于利,对于大学排名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也存在质疑。质疑来自排名只靠数字,而数字容易造假。即便数字不造假,有些数字会有效,而有些数字则无效。尤其是目前的大学排名,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十分突出,这导致教学“被害惨”。在排名的压力下,大学的个性也逐渐被消灭和同化,很多大学都在举全校之力做着同一件事情。

  “被害惨”的还有人文学科,因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成果的评定,虽然标准不一,却受到很多人的诟病,但相对来说还算是“靠谱”。但对于社会学科来说,无法用数字和金钱衡量,造成人文类学科或院校排名靠后,进而抱怨不断。众所周知,人文学科一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比较抽象,不是用数字就能统计出来的。这导致一些院校为了排名,出现了“重工轻文”的倾向,使不少人文学科被边缘化,同时也使人文学科显得更加脆弱,不利于高校的发展,甚至有可能把大学的教育功能彻底废掉。

  陈平原教授的观点很有道理。在排名和评价中,用与衡量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相同的标准来衡量人文学,显然不合理的,这也是我国高校在排名上的客观事实。对此,不少高校如“深宫怨妇”,积极性备受打击。有些把方向和投入转向更容易用数字和金钱衡量的自然学科。有些高校与医学院合并后,因为其投入和产出明显,对学校排名也有着显著的帮助。却很少有学校想扩展或增强文学院,因为其“效果”不明显。而有些院校甚至“自暴自弃”,在教学和科研上停滞不前,极大地影响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可见,大学排名还是应该在机构资质、标准、流程等细节上做出适当调整,以推动变革。除了要“大声地说出人文学的好处,说出人文学在人类文明、国家建设、文化传播与传承等方面的意义是什么”之外,还需多听听一线学者的声音。由此才能逐渐形成以国家大政方针为导向,以大学实际为基础的客观评价体系。如此才能减少弊端,使我国的大学排名逐渐走向正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