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过度表扬生依赖,挫折教育不能少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9:0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关注了“表扬依赖症”让孩子容易“玻璃心”问题。在儿童主体权利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相对于批评的“大棒”,许多教育者们更愿意使用表扬这根“胡萝卜”。“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几乎已成为当今家长的共识。然而,表扬真的是教育孩子的“神器”吗?“温室里的花朵”到底能不能面对真实的世界?

  不少家长感慨,现在的孩子太脆弱了,只能表扬不能批评,表扬就高兴,不表扬哪怕一件小事都会发脾气。不仅是家长,老师也有反映。家长和老师有如此共鸣,说明只认表扬的“玻璃心”孩子确实不少。表扬孩子被称为“赏识教育”,且近年来被大力倡导。不少教育书中都写到,在育儿时,要及时鼓励、表扬,随时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爱。可放到现实中,很多家长反映,赏识教育五六年了,孩子现在承受不了一点儿批评。

  于是有教育专家指出,孩子离开家庭接触社会公平竞争时,由于不再被表扬、赞美包围,没有了众星捧月的特权,会出现失落、挫败等情绪落差,由自信心爆棚变得很不自信。因此,一味表扬并非良策。而是要同时关注孩子的内部动机,即对事物本身的兴趣,使用表扬的次数过于频繁,表达的内容过于夸张或泛化,有时与成人无意流露出来的言语信息不符,将适得其反。这就是所谓的“夸赞也要讲究技巧”。在表扬孩子时,最好把注意力放在具体问题上,明确告诉儿童哪里做得好,为什么好,哪里需要进一步改进。这样可引导被孩子将注意力集中在事情本身而非自我赞许上。

  事实上,对孩子的正确表扬远胜过批评,这一点几乎成为所有人的共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好孩子,每个孩子都蕴藏着有待挖掘的巨大潜能。做父母的一定要通过赞美的方式让孩子能够获得更多的成长喜悦。教育的方法不是千篇一律,而是要根据孩子不同的个性制定不同的教育原则。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而无论如何,赞美是都必须的,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表扬。

  然而,不少家长似乎还是没有弄懂什么是“正确表扬”什么是“错误表扬”。来自外界尤其是家长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情绪的变化,有什么样的评价,孩子就很容易被培养成什么样的性格乃至人格。因此,尽量避免那些“错误表扬”,即表扬具体的长处孩子会更喜欢。就是说,要想达到表扬的效果,必须对孩子的优点和进步的具体细节给予肯定,使孩子明白“好”在哪里。对孩子的表扬越具体,孩子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

  当然,“虚实兼并”的表扬也不可缺少。有些父母在表扬孩子的时候,不注意“实虚”适度,从而影响孩子对自我的肯定。父母对孩子的评价应该做到公正而准确。但是,表扬作为教育孩子的一种多功能手段,在具体运用中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即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允许有一点“虚”的内容。既要有对事实的适度夸张,又要有是对孩子将来的期望,鼓励孩子超越现实,但要把握好表扬中的“虚实”度。总之,一切有利于增进孩子的自信心,并给孩子指明前进的方向发展,才是表扬应有的要义。

  赞美对孩子的感动胜过惩罚教育,对孩子的鼓励和肯定,会促进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和能力,继而对自己更有信心。然而,一味表扬对孩子也不利,适当“打击”一下都无妨。毕竟,如果对有些错误尤其是严重错误的孩子不管不问乃至不纠正,“小皇帝”或“小公主”就有可能变成未来的“小恶魔”,这绝非危言耸听。由此,过度表扬有可能导致表扬依赖症,挫折教育不能少。这取决于家长的智慧,也需要全社会都来反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