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毕业证挂钩高校学生体测”难补体育欠账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10:3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安庆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该校体育学院院长章翔表示,从2019年起,在校大学生每年都要参加一次体能测试,如果体测不合格,给予一次补考的机会;在大四毕业时,如果仍然不合格,将不予颁发毕业证书,相关的计算标准依据此前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这一次要“动真格”了。(12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用毕业证挂钩高校学生体测,此举是为了激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是有些学生表示了担忧,其实学生这么怕体测,也是长久以来不重视体育锻炼,导致对自己的身体素质严重缺乏信心的体现。网络时代,不少大学生在没课的时候都选择在宿舍蜗居,学校操场和运动场馆已经很难看到学生了。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降,大学生不爱好锻炼,在宿舍打游戏、玩手机的现象很普遍。调查显示处于亚健康的人群大多集中在18――45岁,而这群人中,大学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大学生体质状况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确实该注重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了。

  然而,用毕业证挂钩高校学生体测真的能对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起到一定的强化作用吗?虽然,按照国家现在的标准要求不高,大学生只要平时有一定的锻炼量,体测是很容易达到50分的,99%的学生拿到体测50分都没有问题。即便如此,很多大学生应付体测有各种招数。有的买体育成绩,花钱找人代测、代跑,由于很多高校在进行体育考试和体质测试时,往往是好几个班的学生同时进行,很难进行认真的身份核实,找人代跑早已成为很多大学生顺利通过体育考试和体测的捷径。除此之外,大学生还有各种应对体测的方法,比如小病夸大,找老师说好话等。当体测和毕业证、学位证挂钩,体质测试就成了大学生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各种造假、替考、行贿受贿、暗箱操作等现象盛行。

  换而言之,仅靠这个办法是不可能改变现在学生体质差的问题,只会让学生变换花样地想办法找漏洞,把体测成绩弄及格,这完全违背了体育锻炼的意义,为了应付政策而去临时抱佛脚。而且毕业证也好、学位证也罢,其属性只是代表学生的学习经历和学术水平,与个人的体质状况没有必然联系。打个看似离谱的比方,难不成瘫痪的霍金在中国大学还能因为体测0分而不给他毕业?

  从更深层次分析,体质测试成绩和升学毕业等挂钩也是对体育的一种侮辱。当下很多体育课成了摆设,成了放松课、休息课、自习课,即使上体育课也太娱乐、太温柔,普遍缺少练习密度、缺少运动负荷。反观我的学生生涯,从小到大体育课给我的印象就是,可以被各科老师占据或者随便找借口请假的自习时间。学生体质下降是由于体育本位的缺失,是中国教育体制下多年重文轻武的后果,是各级学校出于各种顾虑不积极推动体育运动开展、导致学校体育活动因噎废食的后遗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让青少年体魄强起来,关系祖国未来。想提高大学生体质,更应该在平时做出改变,促使学生走出宿舍,而不应该用‘一刀切’的办法强迫学生作出改变。大学生毕竟不同于中小学生,作为成年人,对自身的身体素质完全有独立的认识,与其强制拉郎配,不如多增加体育课内容,提高学生锻炼兴趣才是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