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回首2018年我想说……
http://www.scol.com.cn(2018-12-31 8:1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8个重点改革任务,329个改革方案,一系列国际多边外交,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即将过去的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步伐坚定有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华夏神州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央视网2018年12月30日)

  光阴荏苒,日月不肯迟!今天,我们已经站在2019年的门槛上。回首2018,有很多话想说,当然最想说的还是: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是改革开放不惑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全程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娱乐,从军队现代化到地方经济建设,方方面面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都让人感慨万千。回首40年前,“春天的故事”多么美妙动听,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个“圈”画得是多么圆满伟大,这个“圈”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中国速度”,让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实现中国强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宣誓:“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将让中国巨人更顶天立地!

  二是“经济贸易战”反击年。美国“单边主义”者,对我国发起的“经济贸易战”可谓来势汹汹、恶浪滔天。中国力主世界多边主义和全球命运共同体、经济一体化,中国从来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平等和谈的大门敞开着,但你要坚持打“经济贸易战”,就奉陪到底、予以坚决反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同当年抗美援朝,以及中印、中越、中苏珍宝岛自卫反击一样,真正打出了中国国家的威望和中国人民的威风,彰显了中国国家实力的强大,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激发了全国人民空前的爱国热情,促进了中国社会的空前团结。

  三是大国外交成果丰硕年。十八大以来,除了承办众多重大国际活动,就是国家领导人的出访,习近平主席每年都是马不停蹄地出访,今年似乎感觉更不一样。7月出访亚非五国,11月出访三国并出席APEC系列会议,11月底至12月初出访欧洲拉美四国并出席G20峰会,特别对巴新、文莱、菲律宾等国,这都是中国国家元首没有访问过、或十多年二十年没访问过国家,访问成果丰硕,战略意义重大,有力地推动了“一带一路”中国战略向世界纵深的发展,让美国围堵我国设下的“岛链”已无实质意义。当然还有朝鲜半岛趋向和平,以及中日、中印关系回暖,都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中国大国外交最撼动人心的还有“孟晚舟事件”,虽然事件还未得到最后解决,但我国这次表现出空前强硬的态度,让世界刮目,让国人扬眉吐气。

  四是反对“台独”给力年。对待台独和两岸统一问题,我国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态度鲜明、举措有力、感召民心,让台独势力受到重创、难以嚣张,让祖国统一大业充满希望。

  ……

  2018, 这一年,国家大事说不尽道不完。 2019,新年的曙光已经升起。深化改革开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70周年,注定也是我国不平凡的一年。在新一年里,前途美好、令人憧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必须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伟大目标更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