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评优评先要摒弃好人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2-28 11:0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许多单位要开展评优评先工作,对一年来表现优异的干部职工给予表彰。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有的单位往往将评优评先搞成形式主义。有的搞轮流分配,“排排坐吃果果”……有的论资排辈或看职务高低,而不看工作优劣、贡献大小。(12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年一度评优评先原本是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工作充满创新、充满朝气的事情,可从目前很多单位评优评先中,我们不难看到,先进名额跟着人员比例走,无论单位和部门人员表现、工作业绩有无突出,这下放的先进名额都不能空缺。于是,在评优评先中,从来就没听说那个单位和部门人员说,我们今年的先进条件不够格,自动选择退出。

  与之相反,好大喜功的本位主义还相当突出,尤其表现在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那里,生怕自家先进名额少,或是,没能评上先进,被人小瞧,还殃及到自己。所以,在评优评先上,只要是上面分配来的名额一个也不浪费,没有分配的名额,能想办法争取的,还是要想办法争取。如此一来,从评优评先的程序,到一锤定音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在操作和含金量上就要大打折扣。

  评优评先,既没有可比性,也没有评意味和比的辣味,这样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只是一年一度物质均摊的享受罢了,非但在工作上起不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可能还容易让人产生消极情绪,负面影响。先进一旦没有荣誉感和自豪感,谁还想着争当先进呢?不仅如此,还更有人把先进当负担。当了先进、拿到奖励,上上下下还需请客吃一餐。奖金不够,另外再凑。久而久之,评优评先不仅只是缺少含金量,同时还是个人人都不想接的“烫手山芋”了。

  由此,笔者认为,评议评议就是要摈弃好人主义,不论是在分配先进名额上,还是在评优评先的过程中,我们都要坚持公平、公开和公正原则,对那些一年到头都政绩平平,没有生机好朝气,且又碌碌无为单位和部门,以及个人,要宁缺毋滥,切实维护好评优评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只有让评先评优操作的程序严肃规范起来,让先进人物和集体含金量高起来,那么评先评优才不至于被动,才不至于被人不屑一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