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民法典两个编草案是依法治国福音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8:2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本次会议对民法典合同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进行了二审。民法典各分编的草案已于今年8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会后,法制工作委员会将草案印发地方人大、中央有关部门、法学教学研究机构和有关社会团体征求意见,并在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民法典合同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中全部是公众十分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由于以前对此表述模糊或没有入法,曾引发一系矛盾和冲突。而本次把相关内容纳入民法典两个编草案,回应了公众的关心和诉求,对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公平与公正,构建和谐文明法治社会,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截至11月3日征求意见截止,共收到公众意见437986条,这是近几年来公众提出意见最多的一部法律,由此可见一斑。

  合同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合同编”中,备受关注的个别旅客不对号入座,即“霸座”问题,旅客对号入座拟写入民法典。此外还包括:实名客票可挂失补办、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物业服务人应当定期公布服务信息、侵权责任是民事主体侵害他人权益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责任编”中,医疗机构泄露患者隐私需担责、危险性活动自愿参与自担风险、吃“霸王餐”可扣留当事人的财物、精神损害放宽赔偿条件、劳务损害关系双方各承担相应责任、泄露隐私有无伤害均须担责。

  以“合同编”客运合同为例,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专门规定了客运合同。近年来,时常发生的旅客霸座、强抢方向盘、不配合承运人采取安全运输措施等严重干扰运输秩序和危害运输安全的恶劣行为,由此引发激烈冲突,曾导致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同时,也存在因承运人履行安全运输义务不到位导致时常发生安全事故,以及承运人通过收取高额挂失补办费的名义变相再次收取票款等损害旅客合法权益的情形。对此,草案二审稿明确,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承运。承运人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条件运输旅客。

  再以“责任编”中吃“霸王餐”可扣留当事人的财物为例。吃“霸王餐”现已屡见不鲜,而针对此问题,草案二审稿规定了“自助行为”制度。二审稿新增规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况紧迫且不能及时获得国家机关保护的,受害人可以在必要范围内采取扣留侵权人的财物等合理措施。但同时指出,受害人实施前款行为后,应当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受害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这实际上保护了受害人的财产不遭受重大损失,还对于过度维权行为做了有效约束。

  可见,民法典两个编草案征求意见内容,都是公众强烈要求增加或修改的,可谓顺民心、符民意。然而,对于条件尚未成熟,争议较大,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问题,本次草案并没有做出调整而是搁置,如“高空抛物”。草案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在权衡利弊后做出的决定。

  众所周知,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与时俱进地修订民法典合同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才能使社会稳定、国家繁荣。只有社会处处充满和谐,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