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考核要打破形式主义桎梏
http://www.scol.com.cn(2018-12-1 14:1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年终,各项年终考核、检查又将如期而至。有的基层单位,年底面临的考核多达数十项,让人应接不暇。有的地方不得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项小组,搜肠刮肚、挖空心思收集整理台账资料,其中不乏造假、补拍现象发生。这种掺水、造假的“台账资料”考核,不仅折腾基层干部,分散工作精力,还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嫌疑。(11月30日,经济日报)

  年终考核是各级各部门的规定动作。为了解基层工作开展情况、上级决策部署贯彻情况、服务群众作风建设情况、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情况,许多地方已经渐渐开始了年终考核的筹备工作。不过,从历年的惯例来看,年终考核要警惕形式主义倾向,切实做到考准、考实,使得考出来的结果经得起实践经验、民众认可。

  之所以说年终考核容易陷入形式主义,其原因是复杂的。从上级的角度看,工作方法简单,直接到单位查阅文字、表格、图片、视频等痕迹材料,便匆匆离去。这固然有上级部门考核单位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原因,根本还是在于缺乏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查的实干精神。从下级的角度看,上级考核走马观花、凭痕迹论英雄,干脆就通过恶补台账来“美颜”、剪辑材料来“凑数”,以达到蒙混过关的目的。

  年终考核陷入形式主义作风,危害不小。对基层而言,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些不必要的痕迹材料,到改革一线、服务一线真抓实干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就少了。这就容易滋生不扎实、不走心的虚浮作风。久而久之,事关人民利益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就会遭到侵蚀。

  在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事实上,整治形式主义的文件出台得并不少,但在落实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时松时紧的问题。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打破简单依赖“痕迹台账”的形式主义,带着问题去考核、深入一线去考核、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去考核,努力实现考评考核的科学化、精准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涵养重实干、求实绩的务实作风,为推动改革发展、增强人民获得感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