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慕课联盟能让每个人读名校?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10:3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11所高校联合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11月24日成立。已有52所本科高校入盟,首批398门课程已上线。香港大学等多所港澳院校也派代表参会。据悉,入盟高校之间免费共享所有开放课程,并组织各类教师发展培训活动,未来还将实现大湾区高校的优质在线课学分互认,课程将向社会公众开放。(《新快报》11月25日)

  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在媒体报道中被称为“慕课”联盟。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最近几年来非常流行,更一度被认为是解决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部分“老少边穷”地区教育投入不足,教育水平不高,受教育对象尤其是中小学生无法获得优质教育的问题的良方。

  不仅如此,慕课的风行,也被认为有助于带动任何年龄层的人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从而适应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剧烈变化。报道中说,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的课程,未来将向社会公众开放,所以,就有心急的论者得出结论说,未来人人都可以上名校,人人都是名校学生,再也没有门槛和界限。

  这种直肠子式的乐观主义是完全错误的。慕课这个概念很红,但就跟更红的新概念区块链一样,争议不少。这些年来,欧美国家以及我国的一些哲学家、科学家也陆续指出了慕课的局限。归纳起来,主要是两方面问题。第一,丢弃沟通,降低知识转化效果。美国哲学家、美国国家人文奖章得主丽贝卡·戈尔茨坦在《谷歌时代的柏拉图:为什么我们今天还需要哲学?》一书中曾指出,慕课这样的在线课程,其实无法替代老师在场的课堂教学,因为学习知识并不仅仅是信息传递,更重要的是要以互动方式来让接受者将知识进行转化。麻省理工学院社会学教授、临床心理学家雪莉·特克尔的《重拾交谈》一书也提出,在线课程无法取代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学习这类课程还可能降低学生的沟通能力。

  第二,加大数字鸿沟。美国哲学家、康涅狄格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迈克尔·帕特里奇·林奇在作品《失控的真相:为什么你知道得很多,智慧却很少》书中提出,因为慕课的出现,会让一些地方不再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投入足够的经费,名校之外的普通学校被大量裁减。也就是说,富裕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孩子,依然可以保留入读名校、参与名师课程的机会,并获得名师指点,而那些贫穷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孩子,则很可能只剩下收看慕课课程的机会,这必然只能拉大目前已经非常突出的数字鸿沟。

  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如果办成过去那种跨校联网听课的平台,就没有太大意义,但如果真像有关报道所说的那样,成为了“慕课”联盟,上述两方面问题将不可避免的呈现。我们甚至有理由怀疑,因为有了这个“慕课联盟”,所以那些创立时间稍短、分布在相对偏远地区的院校,其主管部门、投资赞助单位很有可能减少投入,降低教师配置名额——因为反正通过“慕课”平台,学生可以听到名校课程,又何必让水平不如名校名师的老师给的学生讲课呢?不用多久,上述非名校就几乎没有什么存在价值了,很可能就会变成名校的第一、第二、第三至第几十的分校、分部。但你真的以为,通过网络上慕课,跟现场听课是一回事?

  要避免最糟糕的结果,并不是没有办法。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其实可以将共享开放课程可以设置为名校名师授课,入盟其他院校的教师担纲为本校学生答疑解惑,将本校课程与共享开发课程的内容实现结合。这样一来,名校名师的优质课程可以辐射整个联盟,入盟其他院校的教师的授课也没有被取代、取消,而是与前者实现了优势互补。学生可以因此补上现场教学、课程交流这一环。

  按照报道的说法,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未来要将课程开放给公众,这会不会如有关论者所设想的那样,实现人人上名校,人人是名校学生的愿景?还是那句话,没有现场教学,无法获得与教师、同学深入交流沟通的机会,仅靠远程听课,效果其实就跟自学差不多,不排除有人真能利用这个联盟的课程成才,但概率显然不会大到哪里去。

  当然,如果非要抠字眼,各家名校在慕课课程的测试中“放水”,倒是有可能让很多人轻轻松松拿到一纸名校的毕业证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