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陪餐,不如家长陪餐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4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安徽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围绕教育热点提出建议,11月5日,安徽省教育厅进行集中回复。其中提出,安徽将制定学校午餐管理办法,引入准入与退出机制。此外,还将落实中小学校校长陪餐制,及时公开就餐人数和带量食谱等相关信息,并成立由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11月6日 《合肥晚报》)

  中小学生们午餐在学校是否吃得饱,吃的健康?这牵动了无数家长的心。学生的午餐问题,成为安徽今年两会上的教育热点。安徽省将落实中小学校校长陪餐制,也有着督促校长监管学校午餐的良善初衷。不过,校长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实陪餐制定?校长陪餐制能否发挥实效?这都应打个问号。

  首先,表面上看,要求中小学校长每日的午餐陪同学生一起吃,既可以检验饭菜质量,督促餐饮企业精益求精,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也能倾听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对学校、对教师的建议,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然而,大多数校长都公务繁忙,社交应酬多,有些校长还坚持在教育一线,要求他们陪餐,恐是勉为其难,最终沦为制度白条。

  其次,供餐企业都不傻,他们当然懂得进庙烧香的规则。就算是经过了严格层层的招标,一些供餐企业也会对校长进行贿赂,乃至暗地里构成利益联盟,毕竟,校长在学生餐的评价与选择上,也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试想,如果供餐企业与校长之间真的存在这样的暗中勾结,那么,校长在陪餐时,还会站在学生利益的一边,监督午餐质量吗?

  最关心孩子校园午餐的,未必是校长,但一定是家长。孩子放学回家,家长经常会问:今天吃什么饭菜?吃多少?可口吗?家长最不愿见到孩子在校园餐上受委屈。因此,与其落实校长陪餐,倒不如让家长来“陪餐”。当然,家长也很忙,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工作,可能没有时间去陪餐。不过,家长陪餐可以在时间上灵活,随时都可以预约;也可以在人员上灵活,学生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可以参与。总之,它应该参加时间固定的家长会容易得多。

  家长陪餐形成长期的制度,并严格落实,每个家长都要在一个学期内,完成一定次数的自费陪餐。当然,家长的陪餐不能流于形式,陪餐的家长必须履行监督权,对饭菜质量做个评价。同时,如果愿意,也可以举起手中的手机,将学校午餐发到朋友圈。校长陪餐,供餐企业只公关校长一人;家长陪餐,供餐企业要让所有的家长满足,监督的效果不言而喻。孰优孰劣?我们心里都有谱了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