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克扣学生伙食费给教师发“心理安慰”,荒唐!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14:4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我在监督执纪一线”栏目讲述了襄阳市东津新区(经开区)纪工委参与查办的一所小学向学生伙食费伸“黑手”的典型案例。襄阳一小学克扣学生伙食费给教师发补助,校长竟说是为了给教师“心理安慰”。最终,这名校长受到党纪严处。(2018年11月27日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校长张某某说,现在农村小学普遍实行寄宿制,同时全社会对学生安全关注度又高。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像学生睡觉、学生打饭这类工作,学校都安排了专人照看。这类工作琐碎、耗时耗力,又不易出成绩,干活的人牢骚满腹。为平衡从事这类工作教师的心理,学校采取了发放补贴的方式,比如在宿舍陪宿的,每晚发放15元补助。表面看来,这样的发放合情合理,是为了给教师一个心理安慰。但是,问题是这个钱应该来之合法,不能克扣学生伙食费。

  或许,我们的校长说,学校没有额外收入啊,要给老师发补助,学生是唯一的财源。的确,学校是花国家财政的,没有额外的收入。但是,再没有额外收入,也不能克扣学生的伙食费,因为这是直接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与学校的办学宗旨是背道而驰的,是失落学校工作初心。那么,如何给老师“心理安慰”呢?最重要的是要让老师感到劳动有所值,让老师感到公平。对老师最好的心理安慰,就是让老师感到公平、合理。

  其实,老师对工作的态度不一定取决于钱,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公平合理。比如,这里的工作琐碎,耗时耗力,那么,就安排所有老师值班,上到校长,下到普通老师,轮流值班,谁也不拿补助,大家的工作,大家来担当,公平合理,人人都不会有怨言。其实,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许多时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公平合理的问题,公平合理对老师是最大的安慰。这样的安慰,只需我们的管理者放下身价与老师同甘共苦。

  克扣学生伙食费给教师发“心理安慰”,荒唐!荒唐的背后是学校管理者的“唯金钱”思维,这是学校管理的歧路,学校管理必须走阳光公平之路,才能走出“金钱阴影”,走向“科学殿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