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疯狂报销的“赚钱”捷径只是末路“狂欢”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14:2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白文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000元的工钱翻10倍报销,3床大棚保温棉被翻20倍报销……这就是江苏省灌云县园艺站原站长祁明华以其“聪明才智”开辟的“赚钱”捷径。其先后11次虚假报销,套取“三新工程”项目资金共计47.453万元。(11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9000元工钱能翻10倍报销,3床大棚保温棉被翻20倍报销,听起来像是“冷笑话”更令人匪夷所思。然而,现实中的祁某,就把这种“天方夜谭”式的“赚钱”好戏,演绎得淋漓尽致,先后11次虚假报销,套取“三新工程”项目资金共计47.453万元,与其说祁某先后11次虚假报销的成功,是其“聪明才智”展现的结果,不如说是权力任性和制度形同虚设的恶果。

  利用业务往来的利益关系,让企业老板与之签定假合同并出具真发票,凭空增加报销额度,其违纪违法的隐蔽性确实很强,这也是祁某能够成功避开财务和审计等制度,多次套取国有资金的重要原因。然而,祁某身为党员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岂能不知党纪国法的令行禁止,岂能不知侵占国有资金的严重后果。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祁某虽然用“聪明才智”开辟了“赚钱”捷径,但这种以疯狂报销为手段侵占国有资金获得的不法收入,不正是铤而走险、末路“狂欢”、自绝后路吗。

  “多行不义必自毙”,祁某靠所谓的“聪明”,“疯狂”套取国有资金,不仅暴露出自身信仰淡化、思想腐化,更折射出当地相关部门落实干部监督管理以及财务管理制度不严不力的问题。如果不能堵住党员干部监管和制度上的漏洞,今天祁某能成功套取国有资金,那明天“李某”也能顺利贪污公家财产。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虽然在祁某的精心谋划下,成功避开了监督管理,多次套取国有资金,但随着组织和办案人员的深入调查,不仅抓住了祁某疯狂报销的“马脚”,更掌握了其侵占国有资金的真凭实据,逃得过一时,躲不过一世,等待祁某及其同案人员的,必然是党纪国法的严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开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无论其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必须时刻牢记,切不可聪明一时、糊涂一世。不贪不腐不占,做忠诚廉洁担当的表率,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之基,立身做人之本,心存侥幸、胆大妄为即使能走上“赚钱”的捷径,无视党纪国法的“疯狂”获利,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现实中,与“疯狂”二字伴随的往往是人生的迷惘和信仰的失落,就党员干部而言,要根治少数人身上的“疯狂”症状,还是要从补足精神之“钙”开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把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实落地,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廉洁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党员干部为群众谋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可多些正能量的“疯狂”。在党纪的“红线”、廉洁的“底线”面前,还是少些“疯狂”为好。否则,权力在“疯狂”“任性”后,无视党纪国法的末路“狂欢”,必然是一地鸡毛,除了“疯狂”者自身要为此付出代价,群众的利益,政府的形象,同样会受到影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