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要“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
http://www.scol.com.cn(2018-11-22 8:2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伟大胜利的革命壮举和壮丽史诗。作为红军主力部队的重要领导人,彭德怀率部突破国民党四道封锁线,血战湘江、攻占娄山关、力克遵义城,掩护中央及军委纵队一路向前挺进。为了正确无误地实施指挥,彭德怀常常冒着战火硝烟,奋不顾身,亲临前线,实地察看地形及敌情,力争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多次告诫指挥员:“光靠地图,是指挥不好战斗的。只有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真正洞察敌我情势,才有指挥权。”

  带兵打仗,拼的是实力,既要有装备精良、骁勇善战的部队,更要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慧。战争年代,作为战场上的指挥官,“光靠地图,是指挥不好战斗的”,只有“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才能指挥若定、赢得胜利。和平时期,作为肩负引领一方发展的领导者,更加需要力戒纸上谈兵、清谈务虚,经常性地“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对实情了如指掌,将实事做细做实,从而实现科学决策、务实作为、推动发展,不能只当“口头军师”、“呱呱嘴”干部。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而要做到如此,必须深入一线、冲在一线,如果仅仅停留在、满足于对着地图指挥、抱着书本死啃,只会让我们陷入形而上学、教条主义的泥潭。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热衷于呆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光靠地图搞指挥,不想不愿不屑“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即便被安排或勉强下基层走访调研,也是走而不访、调而不研,身入心不入,浮在面上,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或“隔着车窗看看”、“就着材料听听”,不能一头扎进群众家中,不能坚持呆上一段时间,形式上看起来热热闹闹、吹吹打打,而实际效果甚微。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警醒。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取得革命胜利和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遵循实践标准,坚持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考察和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是彭德怀的一贯作风。“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既是他对指挥员的提醒告诫,更是自己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当年,在人力物力都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打的那样得心应手,连战皆捷,痛快淋漓,这是同他勤于亲临前线调查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又善于从实际出发,灵活运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作战方针密不可分的。在新时代,推动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弘扬实事求是这一优良传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实事求是做人行事,坚决遏制“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反弹回潮。

  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是作为领导者的基本素质。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心中始终装着“救国救民,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靠前指挥、身先士卒,不仅铸就了革命家的优秀品质,更为全党全军树立了榜样。一代元勋彭德怀是一位个性特别鲜明的人物,他最为人们所称道的是身经百战、威武坦荡、谨慎果断、叱咤风云的军事领导才能,以及刚正不阿、正气凛然、光明磊落、敢于同错误路线作斗争的铁骨铮铮硬汉子品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其头上的官帽子、手中的公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负责,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抓实干抓落实,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含糊飘摇,在急难险重面前不得退缩躲让,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横刀立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先进本色。

  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无尽的力量。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正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广泛发动群众,群众全面参与进来。“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之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大走访”“大落实”“大化解”活动,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设身处地、“零距离”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到一起、干在一起,在为民办实事、谋利益的过程中,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实现上下同频共振。

  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情感去,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把我们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一步一步推向前进,实现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