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迎泽环境治理岂能忽视民利一刀切
http://www.scol.com.cn(2018-11-18 9: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2018年11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第二天便收到7起关于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严禁用煤、无法温暖过冬的举报。督察组当晚核查发现,太原市迎泽区在禁煤过程中,没有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山西省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发改能源发[2018]485号)要求,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无法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这是一起典型的、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却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2018年11月16日人民网)

  如果不是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真不知道太原迎泽区老百姓如何能够过2018年这个寒冷的冬天,当地政府部门以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为由,根本不顾工作的实际,一刀切禁止百姓烧煤,让百姓在寒冷的冬天苦不堪言,这样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式,难道不是与民争利吗?这样治理环境污染,百姓怎么会支持!

  环境治理需要地方政府做事,但是做事要实事求是,不能胡作非为,而太原迎泽区,在百姓不能够集中供暖的情况下,也不具备媒改气的条件下,居然禁止燃煤进入,虽说在工作中也解决了一些问题,给居民家里每户送上一个电暖气,但是送电暖气却不能做到每户一台,只是按照原来前几年的老底子送的,结果让很多分户人家根本收不到电暖气,让他们在到来的取暖季,根本没办法取暖。有电暖气的又如何呢?一块小小的电暖气真能够解决取暖问题吗?每一个家庭都不可能只有一个房间,一个电暖气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况且电暖气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种种问题,很多百姓的家里都是老房子,电线老化,很容易引起火灾。即使不引起火灾,村里电力也不可能带动这样多的电暖气,电暖气使用根本开玩笑。

  电暖气没办法用,还有很多家没有,百姓得取暖,还没有煤,如何解决取暖问题,百姓只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能可以取暖的都拿来用,于是旧家具、废旧地板和枯枝朽木等,只要能烧的东西,居民们都捡回来。许多居民家的墙边或烧炉房或空地上,堆满了各种各样捡回来的劈柴。只有能点着火,能取暖,他们就往回捡,先不挨冻再说,根本顾不上别的了。百姓烧这些东西,可以达取暖 效果吗?政府可以达到治污目标吗?事实上是不可以的,居民不敢烧,因为柴根本没不够烧,只能晚上烧一会儿,取暖温度才十几度,天气更次了,也许更低,百姓过冬苦吗?百姓烧家具等东西取暖对大气污染更大,烟是黑的,很多家具都含有化学用品,其味道也相当刺鼻,大气污染问题根本解决不了,这样的环境治理,百姓没怨气可能吗?百姓不上访告状可能吗?市长电话响个不停,上面的信访件如雪片一样,给领导不找事,谁信。

  在环境治理工作中,环保部曾多次表态,坚决不能搞一刀切,也从未要求过环保一刀切,也不允许平时不作为,督察时一刀切,而如今太原迎泽区这样做了,伤害了百姓的利益,地方政府应该立刻整改,并且对所出现的问题做出深刻的检讨。

  环境治理,太原迎泽区出现不切合实际的一刀切伤害民利问题了,事件出现当地政府部门要汲取教训,全国其他地区也应该从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在环境治理工作中如何做才能不会伤害百姓的感情,才能够打出民生牌来,这需要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多下基层调研,多了解当今政策,多做到换位思考,只有做到这些,环境治理才能够升级,获得百姓的掌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