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走进世界互联网大会 莫让黑科技夺走眼球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7:3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顺利开幕,AI巨型智能“相机”、NAND闪存芯片、百度无人车等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纷纷亮相,成为各大媒体热衷讨论的话题。果不其然,“黑科技”依旧是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然而,技术的更新往往源于理念的更新。在花样繁多的技术背后,最值得讨论的,不是窥见人类未来的“虚拟感”,而是改变“人类命运”的“现实感”。莫让黑科技夺走眼球,关注科技理念的变化,也许是媒体和我们最需要做的。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不变的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主体,变的是“改变世界”的方式。从第三届的“创新驱动”,到第四届的“开放共享”,再到第五届的“互信共治”,每一个关键词都直击当前网络空间的发展动态。可以说,网络空间发展需要什么,我们的理念就该改变什么,我们的技术就该创造什么。

  虽然,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前沿技术,依旧是本届大会讨论的焦点。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不少专家学者也将想象力,集中在“解决现实问题”上。例如“机器学习之父”迈克尔·乔丹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出要戳破人工智能泡沫,关注数据与现实。而“互联网祖父”大卫·法伯则直指互联网的“脆弱”,要求特别关注网络安全。专家的见解不止是警醒,更多是思维层次的变化。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改变出行方式的“无人驾驶小巴”,贴近用户个性资讯需求的“AI虚拟主播”,实现远程看病自助买药的“一分钟自助诊所”成为诸多新产品中的亮点。他们所运用的技术不一定是最新的,可其涉及的技术理念,却可能是最吸引人的。事实上,只有能满足人们现实需求的东西,才能得以长久的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不能一味地求新求快,而是得适应人类社会的现实需求。过分地彰显互联网优势,容易掉进技术的陷阱。因此在技术发展之前,对理念的探讨十分重要。在全体会议中,有不少与会嘉宾将发言重点,集中在网络内容的治理、个人隐私的保护、医疗服务的发展等涉及民生的方面。从单纯的炫技到问题的反思,本届大会正趋向于思考“网络空间与人”的现实关系。由此亦能体现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度。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事业是理念和实践的生动统一。”对理念的反省能指导科技的发展。民众关注互联网大会看的是“热闹”,需要的却是“内涵”。从新技术当中,挖掘相应的科技理念,引导民众正确合理地看待互联网发展,才能避免盲目跟进“新科技”所带来的疲惫和困惑。对此,媒体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