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金庸离去,武侠“绝响”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7:5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庸去世前,他曾调侃自己“被死亡”次数达20多次,可见老人的豁达。原名查良镛的“金庸”,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是当代武侠小说名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他经历了几乎整个20世纪的洗礼,又在新世纪保持了他作为文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独树一帜的传奇身份。

  其实,金庸学的是外文,当过上海《大公报》的国际电讯翻译。1948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编辑《新晚报》编辑副刊,并写出《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还与他人于香港创办《明报》。他也是一位社会活动家,曾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政治体制小组负责人之一,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获奖无数,荣誉等身。

  不过,金庸还是被冠以“一代武侠大师”的美名,因为一提起他,就不禁令人想起他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金庸1993年退休,先后撰写了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屡被翻拍成电影,这使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武侠王”。虽然金庸的作品在华人世界享有崇高地位,但在西方世界被接受才是近年的事,但今年初,麦克洛霍斯出版社已面向全球发行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英文版第一卷,根据计划此后也将陆续推出全部的“射雕三部曲”(包括《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相信他的作品一定会越来越被世人所认可。

  对于普通人来说,金庸的离世,肯定触动了众多读者和观众,因为他的那些武侠经典。有人说,金庸去世,人间自此无大侠,武侠简直成了绝响!在1996年的专辑《青春无悔》的文案里,高晓松曾写道:“再也没有了独行万里为曾允朋友一诺的男人。再也没有了‘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女子。雄鹰只在电视里飞翔,豪侠仅存于酒后的呓语。利剑悬于博物馆,即使你拥有了它,又能刺穿什么?”由他的武侠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捧红了多少林青霞、张国荣、黄日华、周星驰、梁家辉、王祖贤们?又让无数人对人间的男欢女爱,世态炎凉,壮志豪情,快意恩仇,善恶分明等,有了最初认识。

  金庸的武侠小说,令人痴迷甚至疯狂。无论是传奇的少林武僧,还是隐居华山的风清扬,无论是“凌波微步”,还是“降龙十八掌”,无论是百花谷、桃花岛,抑或是曼陀山庄,大江南北,那些神奇美丽,又充满魔幻的地方,在金庸的妙笔下,琴棋书画、阴阳八卦、药石病理、奇门遁甲……读得少年血脉喷张,读得青年神魂颠倒,读得中老人忘记了时光。

  金庸的武侠小说,发端于中国香港,后畅销于全世界的华人圈,奠定了他在写作“江湖”至高无上的“大侠”地位。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内地读者正处于饥渴而贫瘠的文化娱乐生活之时,金庸小说悄然进入内地,随即掀起了一场“武侠风暴”。还记得当年金庸的小说被列为“禁书”的那段时光吗?正是他的那些“不正经的书”,启蒙了多少少男少女、青年才俊乃至社会栋梁。他的武侠小说,可谓老少咸宜,在各个阶层都能找到“知己”。

  是的,多少人通过金庸的武侠小说体味了丰富多彩的人生啊!正是金庸为我们开启了一个个绚丽多彩的武侠世界。那个世界善恶分明,冷酷却有温情,无情却有悲悯;邪恶终将受到惩罚,光明与希望永远本随着伟男秀女。金庸写了无数“宗师”,而他本人就是“一代宗师”。他笔下的“大侠”都是仗义之侠、正义之侠,就像他本人一样。他的小说,是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一种精神。也许有人没看过他的小说,却也会爱上金庸,因为那是文化的召唤,传统的魅力,民族的底色——金庸离去,武侠“绝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