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教材“啄木鸟”不妨多些宽容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8:0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微博认证为“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曾任北大中文系主任” 的账号@温儒敏 发布微博:近日有人发抖音指责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的汉语拼音出错,chua和ne拼不出对应的字,是“误人子弟”。(10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有网友发抖音指出,一年级上册的汉语拼音出错,chua和ne拼不出对应的字,有“误人子弟”的嫌疑。果真如此吗?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山东大学教授温儒敏先生做了回应,他说:这两节课是学音节,会拼就行,不必一一对应字词;再者,这两个拼音也都能找到对应的汉字。

  教材出错?这虽然算不上骇人听闻,但也足够的惊人。温儒敏教授及时回应,且有理有据,解释得非常到位,说服了公众,证明教材确实没有出错。不过,回过头来仔细想想那个发抖音挑刺的网友,她真的是目的不纯、指责乃至人身攻击了吗?恐怕也未必。

  教材上有出版社及编委会的联系方式,读者发现或怀疑教材出错,正确的做法是联系教材出版、编辑部门,进行合理的商榷。可现实中,有些人不一定能想到这样的流程。也不否认,有些人想借助短视频进行炒作,为自己的短视频账号挣流量。但在笔者看来,我们应当对教材“啄木鸟”多些宽容,毕竟,任何教材都不太可能完美到无可挑剔。

  很多人认为,教材应当完美无缺,这当然是一种误解。其实,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教材编委成员也难免会在教材编审过程中出现遗漏和错误。有些错误被读者发现后提出来,下次修订时再纠正过来,这是很正常的事。当然,有的读者鉴于自己的见识短浅和知识水平有限,提出的教材错误未必正确,但教材编委也应有一种容许读者提错、挑刺的胸怀。

  就此事件而言,温教授在微博回应中用到了“指责”和“人身攻击”这两个词,无情地回击了挑刺的网友。可仔细想想看:如果教材真的如网友质疑的那样,出行了低级错误,网友“指责”教材误人子弟,也未尝不可吧?再者,笔者仔细地观看了相关的视频,其实也看不出那位网友对教材编委进行人身攻击的痕迹。一些网友在跟帖评论此事,对给教材挑刺的网友进行扣帽子式的打倒,确实令人费解——教材难道不能挑刺或质疑吗?

  古语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只有读者不断地挑战权威,质疑教材,找错挑刺,教材才能更接近完美。因此,即便是网友“不会好意”的给教材挑毛病、找错误,我们也不妨理性地商讨,宽容地对待。一味地嘲讽或打压教材“啄木鸟”,对教材的修订和教育的进步,都不是好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