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在课堂上语言暴力罚写检查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7:4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大学一名声乐系学生因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该老师表示“你可以回去,那是你的职责,你没来上课,我要扣分,这是我的职责”,随后在全年级的合唱课上公开用该学生的隐私举例,表示“如果这学期你家里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此事被曝出后引发网上热议。10月20日晚,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就此事进行回应,表示该老师“言语表达存在不当”,学院对老师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责令其连夜写了检查。(10月21日澎湃新闻)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同时也是明白事理的践行者。尤其是在与人沟通交流中,更应当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时时刻刻都要把教师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公众面前。

  可四川大学这位老师却与众不同,按说学生家里有人去世,向老师告几假本该也是人之常情,没想到这位老师不近人情也就罢了,反而还在全年级的合唱课上公开用该学生的隐私举例,表示“如果这学期你家里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可见,这位老师不只是在亵渎逝者,同时其暴力的言语在学生当中,还有混淆视听、误人子弟的教育反作用,与此同时,还暴露出这位教师对人格尊严肆意践踏,与人沟通交流缺乏最起码的人情味。

  我们说,死者为大,逝者为尊。你在教育教学上有规定,学生请丧假,你向其说明一下情况也无伤大雅。可问题是,你为什么还要在全年级的合唱课上公开叫嚣,亵渎逝者,伤害回家奔丧同学感情呢?难道在你眼里只有教书责任,没有育人担当吗?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就该有教师的样,你说话如此暴力,不近人情,学生又怎能亲近你,融入你呢?长此以往,恐怕也不会有人主动与其沟通交流的。换言之,这位教师只会教书,不会育人。与此同时,也就算不上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师了。

  所以,笔者认为,教师在课堂上言语暴力实属不该,学院责令其写检查并不冤。但愿这位教师能从中吸取教学,时时刻刻都把教师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奉献给国家的教育事业,这样才不枉费我们对教师这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殷切期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