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打火机烫幼童,面对“容嬷嬷”要当“小燕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3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网友爆料,菏泽市牡丹区一小区内,阳光早教幼儿园某女老师,10月17日早上10点左右拿着打火机在教室内将孩子烫伤。10月18日下午1点,@牡丹公安发布通报:涉事老师晁某某(女,40岁,牡丹区小留镇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牡丹警方行政拘留15天,有关部门已对该幼儿园进行关停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起用打火机烫幼童的新闻,再次点燃了人们心中怒火:幼儿园里咋还有“容嬷嬷”?到底还有多少“容嬷嬷”藏在幼儿园?

  幼儿园是一个特殊的地方。这里都是年幼的孩子,都是家长的心肝宝贝,从未成年人保护角度来说,幼儿园也应该是监督管理的重点,这里不能允许“容嬷嬷”藏身。为何一次次恶劣的事件发生了,而一次次再次发生恶劣的事件,挑战公众容忍底线的“容嬷嬷”到底还能不能清理干净?

  最近这几年,发生的“容嬷嬷”伤害幼儿事件很多。有的将孩子悬挂在窗台上吓唬;有的让孩子互相殴打嘴巴;有的逼着孩子喝自己的尿液;有的把孩子放进垃圾桶里;有的用被子捂盖孩子。如此做法理由坦然:孩子不听话,孩子太调皮。是的,孩子不听话,孩子太调皮,问题是哪个孩子不调皮呢?

  这些让人发指的事件发生之后,“容嬷嬷”们也得到了应有处罚。可是,事后处罚,永远不如事前预防。面对“容嬷嬷”,所有部门,所有家长,所有孩子都不能当忍气吞声、任人宰割的“夏紫薇”,而要当和“容嬷嬷”斗智斗勇的“小燕子”。

  对于教育部门而言,应该制定一个好的“进入制度”,提高幼儿教师门槛。报考幼儿学院的考生,不能只是考核文化成绩,最重要的在于要考评思想道德,将那些脾气暴躁、没有耐心的人拦截在幼教门槛之外。要加强幼儿园管理,在招聘人才的时候,没有“资格证”的社会人员要禁止从业。幼儿教育不要“容嬷嬷”。

  对于司法部门而言,需要考虑如何提高打击的标准。每一次此类事件的时候,能够启动的法律处罚武器,也不过是拘留,而拘留15天的处罚显然是太轻飘了,起不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要让“容嬷嬷”付出惨痛的代价,要让使用“容嬷嬷”的幼儿机构得不偿失,才能让“容嬷嬷”不敢嚣张。

  更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发现孩子在遭遇了“容嬷嬷”之后,更多孩子只是一个“夏紫薇”,被虐待的时候只是掉眼泪,也不会主动找园长“诉说委屈”,到了家里,家长询问的时候不敢说出真相,这占据了不小比例。我们必须教育孩子面对不良现象,要像“小燕子”一样,勇敢说不。逆来顺受的孩子不是“乖孩子”而是“傻孩子”。

  幼儿园里的“容嬷嬷”还没有清理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