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社团干部岂能“官威太大”
http://www.scol.com.cn(2018-10-3 14:2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布聊天截图称,有低年级学生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社团的QQ 群内,询问学长开会时间时,被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教育并辱骂,通过截图可以看到,该低年级学生询问“7号要开会吗?”并@了一名学长。随后,另两位高年级学生回应,“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请各位试用干事以后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10月2日,北京青年报)

  本来,低年级同学用“学长”称呼高年级同学,就带有尊重、尊敬之意,一点儿都没错。然而,近日,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社团联合会,“学长”称谓却不被接受,称呼者受到了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的“调教”和辱骂。按这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表达出的意思,作为试用干事,称社团主席为“学长”是错误的,应称社团职务才有尊重之意。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这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无意之中暴露出过强的职级意识、官权观念,受到了众多网友的批评,纷纷指责他们“官威太大”。

  这也成为“学生官”充斥校园、学生官僚化现象的最新例证。无独有偶。今年7月19日,在中山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任命公告》中,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200多个学生干部岗位,而在“秘书机构”和“组成部门”两层级中,还特别标明了职位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

  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本是由广大同学选举产生,受命于广大同学,应努力为广大同学服务的组织。学生干部在乎一官半职,学生组织异化成为“官僚机构”,学生干部官僚化,显然不可能服务好学生,违背了学生组织建立的初衷。

  学生社团干部“官威太大”,学生干部醉心于“官职”绝不是什么好现象。青年学生朝气蓬勃,本是全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学生寄予了厚望。然而,一些学生在担任学生组织干部期间,沾染上官僚习气,“官范”十足,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颐指气使,热衷于官场潜规则,喜欢投机钻营,过于老成、圆滑世故,青年学生这样的成长路径,无疑是极不正常的。

  青年人在工作之前,在校园里学习和生活的时间最长,校园的环境、成长的经历对其参加工作后的行为有着深刻的影响。近来,媒体报道了几名90后年轻干部因贪腐问题被查处的消息。年轻干部早早涉贪,应该说,与其在学生阶段受到官僚习气的熏染不无关系。破解年轻干部早早涉贪的迷局,就需极力减少校园内不良风气特别是官僚习气对学生的污染和影响。

  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整饬“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当下,学生干部中的官僚化现象与当前的“大气候”格格不入。要高度重视解决学生官僚化问题,坚决去掉学生干部身上的官气、躁气、暮气,让青年学生真正成为驱秽的清风、未来的希望、祖国的栋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深切期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