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上多花点心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7:5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基层走访时,听到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平时很会表演、很能来事的人,动不动就提拔了;而基层一干就是十多年的默默无闻的同志,却感受不到组织的温暖,长期得不到提拔使用。这种现象也许不具有普遍性,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地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暴露了一直困扰干部队伍的“干的好的,不如跑的巧的”等现象,也极大地挫伤了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干部,那是要干事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少数干部不把心思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不把精力放在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上,而是热衷于跑与要,习惯于“人来疯”,喜欢在领导面前晃悠,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周旋,以求得领导青睐,捞取个人升迁的资本。这样的干部看似很讲人情世故,而且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所谓“情商高”,但是,如果成天热衷于此,无心工作,不用心服务,久而久之则会淡忘党的宗旨,破坏和谐环境,污染政治生态,干扰正常工作。这样的干部不会干事或不会干正经事,只会来事,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干部身份不相符,还容易滋生“四风”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警醒。

  俗话说,无事生非。一个干部不寻思如何多干事,必然会将兴奋点转移到不务正业,很会来事上。而且“会来事”的人,常常朋友多、路子广,又很容易让其他干部趋之若鹜,从而涣散组织纪律,影响工作质效。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因此,必须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用严格规范的制度安排促使干部将心思用到工作上、把精力用到为人民服务上,从而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建立健全鼓励干事激励创业的体制机制,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以干事为荣不干事为耻;同时要建立末位淘汰机制,让不务正业、很会来事的人真的无“事”可干、无位子能呆。

  导向决定方向,站位决定方位。干部干不干事,在很大程度上与用人导向有关。让干事的人得实惠,让会来事的人没市场,才能让干事者看到希望,让来事者感到危机。站在群众的角度,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追求的目标,必然无怨无悔默默干事、乐于奉献。反之,那些会来事的干部,也不是不做事,而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为个人捞取功名,所以通常是做给领导看的,或者说是在作秀。故此,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为“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人撑腰打气,也就为干部树立了做人做事做官的方向。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鼓励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优化干部考评方式,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恪守为民底线,让群众来评议干部、选择干部、淘汰不合格干部。

  俗话说,吃亏是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些人认为比别人多做事,是吃亏了。殊不知,付出越多,才能收获满满。不好好做事,不为民干事,也许可能一时潇洒,但总有“丢饭碗”的一天。而那些只知道来事的人,也许能暂时赢得领导的青睐而获得重用,但保不准哪天因为不守规矩、不干正事而“栽了”。只有始终将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才能对得起人民公仆这个身份,也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未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