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工作关键在心系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8:0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我们如何才能在扶贫工作上更有作为?由此想到新近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摘编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六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献。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从各个不同侧面论述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其方法内容,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些无不给我们以启示,扶贫工作关键是要心系民生。

  心系民生,扶贫才能有方向。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其实,扶贫为什么,就是要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让广大人民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扶贫工作必须在解决人民群众具体生活困难、帮助群众发家致富上下功夫,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有体面地生活,真正成为受尊敬的“主人”。

  心系民生,扶贫才能有动力。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承诺不能打任何折扣。”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只有牢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把全体人民的脱贫,摆进党的事业、社会发展大局之中,确实做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激发出扶贫工作的更大动力,确保党向全国人民承诺的落实,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心系民生,扶贫才能有作为。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其实,食人民俸禄,为人民服务,只有意识到扶贫脱贫,让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乃是我们的责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扶贫,这样,扶贫工作才能更上心、更用心,更讲究工作方法、效果,做到“精准”二字,在“脱贫攻坚”中才能意志坚强,不惜付出,确保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扶贫政策,确保让贫困群众走上持续致富的幸福生活之路。

  总之,脱贫攻坚在路上,现在正是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时不我待,必须如期实现目标。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身处扶贫工作第一线者,必须时刻把民生装在心中,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努力地去工作,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在扶贫工作中尽职尽责,积极作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