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家访制是家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9:36:0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北京市教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印发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市中小学要建立家长学校,实现建校率达100%。《实施意见》要求,中小学要健全教师家访长效机制,通过考核和激励等方式,鼓励支持学校干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入户实地家访。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学校教师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入户实地家访,入户实地家访要做到随访与定访相结合。(9月21日《新京报》)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 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和复杂的任务。”这就说明,老师和父母在孩子培养和教育中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遥想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家校之间信息交流沟通还不便利的情况下,老师们都有家访习惯。本着对问题学生,或是对成绩有差异的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老师们不惜千辛万苦,不畏跋山涉水,都要利于自己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

  我们说,人都是感情动物,看到老师不辞辛苦,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来家访,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无不都从内心生发出一种对老师感激之情。家长配合学校老师责无旁贷,学生也没有理由辜负家访老师对自己一片殷切期望。所以,在那个年代,很多问题学生,在老师家访制的作用下,都成了奋起直追的后起之秀,以至于成了社会有用之才。

  时过境迁,如今时代不同了,不仅家校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多,而且家校之间若想保持随时联系也能如愿实现。如:家校微信群、一对一发短信和电话单独联系等等。

  然,尽管现在家校联系渠道广,方式方法多,但是,在学生教育上,仍然还没达到预期效果。尤其是像过去那样,动真情、推心置腹地讲真话、说实情、接地气的家访制味儿少了许多。取而代之的是,家长忙于在群里给老师点赞,老师在群里发号施令。

  如此一来,问题学生也得不到特殊关注,成绩有差异的学生也无法找到对症下药的方子。最后还是“你教你的,我学我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了毕业季,学生对老师也没啥特别印象和感情。由此可见,老师家访制不仅仅是融洽师生感情,更重要的他还是家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只有让家庭和学校在孩子教育上真正做到无缝对接,那么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真正实现完美统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