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22个零分”别只昙花一现
http://www.scol.com.cn(2018-9-15 9:31:1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科技日报》)

  一个老师给了22名学生零分,的确是出乎我们意料,然而,“凡抄袭者皆黜落”,抄袭不该被原谅,如此做法,则让人敬仰。因为这是维护师道尊严的必要保障,更是提高大学教育质量的重要路径,如果每一个大学老师都能够对抄袭“零容忍”,给抄袭者零分成为常态,大学的教学教育质量将会发生质的变化。

  其实,这门课程合格很简单。成绩由两部分构成,一是考勤,占60分,二是期末文章,占40分。也就是说,即使文章写得很差,也能及格。如此,实在没有必要抄袭,只要自己创作写一写就可以了。然而,仍然有22名学生懒得写,一抄了之。抄袭当然简单,只需要几分钟,且还能够写得好。这是欺骗不负责任的老师,老师懒得在网上搜一搜,也不想验证一下,随便看几眼,就给一个高分。正是因为抄袭的成本太低,且获利颇多,这才会有不少大学生将抄袭作为应付作业应付考试的法宝。就这样混到了大学毕业证书,可这样的大学生除了能够拿到一张文凭,还能有什么?

  现在的大学还是停留于“严进宽出”,大学生的质量还是令人堪忧。而一些大学生在大学中的确是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是混混日子的。要想提高大学生的质量,大学就要严管学生。给22名学生零分,这看似很高的比例,但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大学生抄袭何其普遍,这只是一个老师揪出来的。还有多少大学生的抄袭 是平安无事的,是能够顺利过关的?

  大学对学生的抄袭应该是“零容忍”,这既需要老师有所作为,也需要大学从制度上给予保障,让抄袭者得不偿失。不但成绩为零分,而且还不能毕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生抄袭恰恰是大学纵容的结果。没有从一而终的严惩,没有从制度层面作出的警示。如果大学生抄袭的成本与老师的态度有关,如果大学生抄袭有无后果与老师的个人看法有关,那么,大学是很难杜绝抄袭的。大学对学生抄袭的态度直接关乎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

  大学应该是“宽进严出”的,所谓“严”,就要严控质量,一方面是对大学生抄袭“零容忍”,另一方面学校的制度和老师要对大学生严格。“22个零分”是昙花一现,还是雨后春笋,要看大学的质量观有无改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