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半碗素面何以保证学生身体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18-9-14 13:5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食堂公布的菜品是鸡丁炒西葫芦、蒜薹鸡丁,上到学生餐桌却变成一碗素面。13日,有学生家长反映,河南周口商水县一小学的营养餐存在问题。当日,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调查称,9月12日周口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供餐点供应蒸面条、米粥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不符,谭庄镇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被撤职,谭庄镇大曹小学校长被免除职务。(9月14日新京报)

  中小学生正是体格发育成长的关键阶段,没有好的身体做本钱,一切事情都无从谈起。所以,如何合理调配饮食结构,确保学生吃得营养健康、吃得安全卫生,不只是教育部门和学校份内事,同时也是我们社会共同的责任。

  为此,早在2001年2月,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同教育部、卫生部就联合颁布了《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2002年9月,教育部和卫生部也公布了《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应该说,各地在实施《学生营养餐计划》中,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可现在问题是,尽管我们在实施《学生营养餐计划》给予了高度重视,但是,仍有一些地方把学生营养餐不当回事,胆大妄为地在学生嘴里夺食吃。

  这不,在河南周口商水县一小学,原本食堂公布的菜品是鸡丁炒西葫芦、蒜薹鸡丁,可真正上到学生餐桌却变成一碗素面。且不是学生营养餐被掉包,就是这半碗素面都让学生难以下咽。有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孩子还选择将面条泡水后才吃下。

  由此,我们不禁要问:半碗素面何以保证学生身体健康?半碗素面背后又是谁夺走了学生营养餐巨大利润?这一系列的问题不能成为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我们都知道,学校给学生做的营养餐,那是绝对不允许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更不能带有商业盈利为目的的行为。

  可在现实中,我们就有一些人喜欢把贪欲的魔爪伸向学生营养餐桌上,在青少年嘴里夺食吃。按说,商人是以盈利为目的,如果不泯灭良知,那也没什么。可现在问题,经营者不顾学生身体健康安全,一味地追求利益最大化。我想,这与谋财害命也没啥本质区别了。如果说商家做出荒唐事,学校在学生营养餐上把好关,那也是一道有效的安全防线。然,令人遗憾的是,学校在监管学生营养餐上,不仅成了灯下黑,而且还可能与商家是同路人。可见,半碗素面上学生营养餐桌也就不足为怪了。

  所以,笔者认为,对半碗素面成学生营养餐事件,我们不能止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就事论事,同时对学生营养餐还要实行常态化检查,尤其是对一些偏远的农村学校,看看到底有还那些学校把食堂对外承包,在学生营养餐上,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学校与商家之间有利益关联,蚕食学生身体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