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食物中毒,官方不该有暧昧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18-9-6 8:1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江西省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有家长反映孩子食用午餐后腹痛。其中有3名学生均被诊断为食物中毒。今日凌晨,万安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县里共有4名学生在医院就诊。(9月5日 《新京报》)

  学生与食品,向来是安全领域里受关注度较高的两个。有媒体报道,9月3日,江西省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并导致了数名学生食物中毒。显然,这起食品安全事件,将学生与食品两个关注点叠加在一起,备受公众关注。

  按理说,我们关注校园的饮食安全,就应当对这起安全事故中的供餐公司口诛笔伐。可是,当地官方对待营养餐变质、学生食品中毒的暧昧态度,实在令人难以释怀。所以,有不少的网友都把愤怒对准了万安县宣传部。

  首先,在中毒学生数字上,当地宣传部门玩暧昧。4日,媒体报道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后,万安县委宣传部却说,没有学生中毒。随即,他们打脸,因为当日下午,家长提供了3名小孩的诊疗证明书显示,诊断均为食物中毒。就在5日凌晨,当地宣传部通报说,有4个孩子中毒。然而,武术中学也有学生家长称,昨日有十余名孩子在午餐后因腹痛去卫生院检查,检查的结果如何?统计部门知道吗?

  其次,在学校营养餐变质及食物中毒事件上的暧昧。起初,万安县宣传部的回应是:没有疑似有质量问题的食材进入学生餐桌。可是事实呢?万安县的营养餐食材中有不少已经变质、发霉,有家长的视频为证。视频显示:大袋的面筋塌软,土豆上有多个黑点,白菜也有黄色斑点。这样的营养餐别说吃出营养,不吃病人才是稀罕事。现在,至少已经有4人确诊食物中毒,营养餐配送企业难以逃脱干系。据悉,当地学校的营养餐改由学校自主供餐,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体局已经介入调查。

  当地宣传部门在回应此事时,态度暧昧,似乎不愿证实当地学生中毒。他们的意图很简单,就是想粉饰太平,自我麻醉。可是,学生的安全与健康绝不容忽视,对待此类事件,遮丑思维要不得。态度暧昧,给外界传递混乱的信息,比如中标的餐饮企业或许与某些职能部门狼狈为奸,比如暗示了政府不积极处罚涉事餐饮企业,等等。如此,给监督校园营养餐“专供”造成消极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