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生点名“笑到崩溃”背后的“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8-9-5 7:5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一年一度开学季,有些新名字着实惊呆了众老师。有一些名字很搞笑,如程门立雪,也有一些名字特别难念,连老师都要想查字典。如“爔”、“曦”、“灏”、“熙”、“睿”、“馨”等。(9月4日《钱江晚报》)

  给孩子取名是父母的权利,然而,有的父母给孩子取名却很“任性”,以偏怪为特点,甚至富含迷信色彩,固然,孩子的名字越怪异越能够吸引眼球,但却会给孩子的生活带来麻烦。不知道父母有没有替孩子想过?

  老师在新生点名之前,往往会事先读一遍,遇到不认识的生僻字会查查字典,这是小事一桩。查字典也花费不了老师多长时间,但取名变得怪异却是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的名字太怪异,老师在课堂上也不会轻易让其发言,比如,“王者荣耀”,“谢祖圣恩”之类的名字,有多少老师愿意叫第二遍呢?而这样的名字一叫出,恐怕会引来哄堂大笑,会破坏到课堂纪律,老师也会着意避开,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大损失。从现实来看,名字怪异,被起绰号的概率相当高,不好的绰号对学生造成的压力是很大的。怪异的名字,写起来也麻烦,在考试的时候,你还在写名字,人家已经在做题了。更重要的是出了社会之后,办理身份证时遇到生僻字可能会很麻烦,以后找工作也会有相应的麻烦。特别是上户口、办护照、看病时,电脑打不出名字。或者名字填错、写错、拼错,都会带来诸多不方便。据报道,有人曾因为档案名字和志愿名字不一样,造成考上的大学无法下达通知书,也影响到助学贷款的办理。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姓名的字数并无明确规定,只要求用规范的汉字,尽量不用生僻字,不违背民族感情或造成不良影响。孩子取名“王者荣耀”之类的怪名,也的确是没有违反法律,但无疑却给孩子的生活埋下了祸根。

  一些家长为何乱取孩子的名字?一种是家长太懒,随便出个名字就行;一种是家长有一定的学问,喜欢通过孩子的名字显示自己的学问;一种是家长则喜欢标新立异,喜欢用孩子不一样的名字来吸引别人的眼球等等。家长这么做,固然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但何尝想过孩子?

  常用汉字有6000多个,它们之间的组合无穷无尽,家长给孩子取名时,尽可以从中选择既含美好意义又为常人接受的汉字,这样既能给孩子的名字特别的含义,又方便孩子的生活。不会遇到老师不认识,不会在办理各种证件时出现错字,从而影响到生活。

  名字是一种符号,可以从个人的角度赋予一定的意义,但需要有一定的边界,即不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麻烦。一味地追求新奇,一味地用生僻字,对孩子有何意义?名字有着交际和传递信息的作用。给孩子起的名字中有生、冷、怪、僻、繁的文字,这其实不是“学问”,而是一种“通病”,早该治治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