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花费过万的装备不是大学生入学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8-9-1 7:5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电 又到开学季,麦可思研究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同学购买入学装备存在攀比情况,20%的非农村生源受访大学生入学装备花费过万,他们中,男生爱买电子数码产品,女生爱买日用化妆品。(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许多家长给孩子配齐入学装备。手机、电脑是“标配”,但质量却有好坏,价格有高低。虽然只有20%的大学生的入学装备费过万,但这个比例其实并不低。况且,在攀比之下,可能有的大学生无奈要打肿脸充胖子,其实,入学装备只有够用就好,不必追求高档,装备花费过万不是大学生入学标配。

  说起来,现在的大学学费虽然不是很贵,一般家庭还能承受得住,但一个大学生每年的费用也是笔可观的数目。生活费、路费、住宿费等等,算下来已经不少了。如果入学装备要花费过万,那其它方面呢?恐怕都要提高档次了,花费就更多了。

  对于考上大学的学生,满足孩子的适当要求是可以理解的,但却不该无限制满足孩子的要求。虽然有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对于入学装备过万并不构成什么负担。这也可以理解,但从教育孩子的角度看,却未必适合。如果给予孩子换上高档的智能手机,换上好的电脑,但却没有培养好孩子的自律,没有让孩子收心,没有让孩子学会独立,那再好的入学装备有何意义?如果好的装备不用在学习上,却是用在玩游戏方面,那换来的不是欣喜,而不是“家长的疯狂”了。

  装备花费过万不是大学生入学标配,这对于大学生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其实,大学生入学需要有一定的“装备”,但却不是这些“硬件”,而是“软件”。其一,需要让大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成年人了,一个人外出读书,虽然是在大学中读书,但需要用“责任”来管束自己。一个人在外能够自己管住自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其次,要将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大学不是游玩的地方,更不是以谈恋爱为任务,读好书,有过硬的本领,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后才有更美好的未来;再次,需要有独立的能力。能够自己洗衣服,自己打扫卫生,甚至还应该学会烧几个菜。生活能力强了,应对各种挫折的能力也会变强;最后,则要求大学生与家长保持联系,能够经常给父母谈谈大学生生活,这一方面能够满足父母的想思之苦,另一方面也易于指导孩子应付各种生活难题。

  大学生的入学装备不需要过万,而最需要的“入学装备”却需要家长早早为其准备。千万不要只让孩子带着过万的入学装备去读大学,而对其教育对于思想的引导却一点都没有。如此,孩子又如何能够过好大学生活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