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万多演"一号角色"不只是警示家长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5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影的“一号角色”只有三个镜头外加一句台词?同一部电影“一号角色”多达几十人?9岁的何翔(化名)和父亲何兴(化名)觉得自己遭到了欺诈,将影视公司告上了法庭。在这部网络电影中,参演的66名小演员,都与影视公司签订了合同,根据不同的角色定位,缴纳9800元至29800元的费用。何翔一家支付了12800元,获得了参演“一号角色”的机会。但当何翔参与拍摄后,他发现同为一号角色的演员有59人,而“一号角色”前还有7名“主演”。(9月26日《潇湘晨报》)

  当演员,是有报酬的,可没想到的是,当演员不但没有报酬反而要倒贴钱,花1万多演“一号角色”,却只有三个镜头外加一句台词,显然有上当受骗的嫌疑。但花1万多演"一号角色"不只是警示家长,更警示监管。卖角色是否合法?是否符合规矩?

  花钱当演员,这与花钱买版面发表论文差不多。论文发表本是可以拿到稿酬的,却变异为想发表先交钱,这样的论文质量可想而知。当演员本是可以拿到报酬的,一些明星的报酬还很高,即便是当群众演员,也是有报酬的,只不过报酬按天计算,只是几十元或是几百元的。当“一号角色”要花费1万多。看似挺划算的,成为主角,可以吹吹牛,可以赢得面子,可人家卖角色当然不会只卖给你一个人,结果是所谓的“一号角色”演员有59人,且其他角色也是要花钱买的。“一号角色”前还有7名“主演”,自然也是花钱买的。

  什么样的角色可以花钱买?自然不是正规的影片,自然不是想获得市场的认可,而赚的是演员的钱。就像花钱买的论文一样,这样的论文只能是“自娱自乐”,只用于评职称。

  据介绍,电视剧、电影、网剧、网络大电影这四个领域参差不齐,全国有上百万家影视公司,取得了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的单位有1万多家。可想而知竞争有多激烈,拍不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影片,也就将手伸向那些想当演员的人了,只要你交钱就可以有角色可以演。有人建议,凡是聘请演员反需要收钱的,一定不是主流的影视作品,一定不是主流的公司,也一定不是主流长期做影视剧方面工作的人。一句话,但凡要收钱的,都别去。这可话是劝不了所有的人,一些人为了出名,明知道是个陷阱也会跳下去的。

  一部影片靠卖角色赚钱,这样的影片是没有市场的,一家影视公司靠卖角色赚钱,这样的影视公司是没有前途的。但最大的问题是,卖角色是否合法?其实,杂志社卖版面谁都知道不行,却一直没有被定性为“非法”,因此,尽管饱受诟病,却一直坚挺,直至论文在职评中不再起作用才会烟消云散。

  对于卖角色的行为应该定性为“非法”,不然的话,会毁掉影视行业,也会助长攀比之风,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