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将网络安全教育融入活动中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8:1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成都市春熙路红星路广场,一个富有科技感的黑色大棚吸引了来往路人的注意。当天下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公众体验活动“网络安全趣玩空间”在此启动。800平方米的展场内,一系列具有实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项目向市民免费开放,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

  通过各种亲民体验,引导市民成为网络安全的“主角”公众体验活动,是这次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成都的一项主要内容,也是亮点。大型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活动集科普性、互动性、趣味性于一体,具体内容是,开设面向市民的网络安全公开课,从日常生活入手,教群众如何防范日常的网络威胁。再是举办具有广泛参与性“弹跳吧,头脑王者”有奖弹跳答题活动、“天降网络安全达人”VR滑梯体验、儿童宇宙梦幻泡泡机、“黑科技×支付宝安全”特别展区等活动,十分吸引人,也给人启发,网络安全教育必须创新形式,丰富多彩,而最佳的形式就是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要以活动为教育载体。网络安全教育如同其他教育一样,都必须有一个载体,或曰平台。活动形式是凝聚人心、调动人们积极参与教育活动的最好方式。特别网络安全教育,我国网民仅仅被统计的就有7.72亿之众,而这些网民可说分布于社会的各条战线,无论老少,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处不有。要说如此庞大的网民队伍,如何进行教育,除了里文件里写写,新闻里说说,真没有什么好办法,也难取得好教育效果。无疑,通过亲民体验等活动形式,引导广大网民学习、争做网络安全的“主角”,是最好的办法,这个办法也完全可以做到经常化,也可以被各社会单位和团体借鉴。

  要以活动为教育内容。活动式教育不是“背书本”,也不是简单说教,强硬灌输,其最大的特别点在于丰富多彩、灵活多样,可以极大调动人们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增强学习的乐趣,也可以说,活动式教育是一种快乐式教育。网络安全宣传周,成都系列活动安排非常人吸引人,这些活动形式和内容完全可以被运用在社会单位和团体的经常性教育教育中,结合实际,开动脑筋,实际上我们还可以开发出更多网络安全教育的好的活动方式。

  要以活动求教育效果。维护网络安全,强化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学习掌握一些网络安全防范常识,并非说说嘴那么简单。我们平时的说教也不少,但网络信息、包括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和被盗,还是屡屡发生,防不胜防。微信朋友圈、微博,一些人自以为玩得很好,不会做违法违纪的事,但往往不明不白就触碰了法规,被一些反社会势力、或网络不良分子所利用。让网民在寓教于乐的网络安全常识学习中,或多用一些典型案例来现身说教,则更容易强化学习记忆,潜移默化中强化对网络安全意识。

  总之,网络安全防范永远在路上,互联网越是发展,防范网络安全问题越是重要,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强化广大网民的安全意识,经常性的社会教育活动十分重要。正如有参加活动者所言:“在‘互联网+’时代,应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让其渗透到市民生活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