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抓阄确定贫困户”的问题到底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14: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水坡镇横堤村村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竟采取抓阄,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纠正……”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题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的典型案例。(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又出现抓阄确实贫困户的问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早在2015年,在四川甘孜州对扶贫攻坚暗访中就发现过这样的问题,当时也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这次是发生在河南。其实,其他地方肯定也有这样的问题存在,只是未被媒体曝光,大家不知道而已。

  从这两起典型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被处理的都是基层确定贫困户的直接责任人村干部,还有基层乡镇的相关负领导责任的干部。相信其他地方遇到类似的问题,处理方式可能也是大同小异。但是如果真正细究起来,我认为,基层乡镇和村干部有责任,但责任应该完全由他们负,那些政策制定者也要从中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和完善扶贫方案,使扶贫工作真正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并经得住考验,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前的扶贫工作,从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来看,是非常好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添加了很多人为的因素,有些已经脱离原来的初衷,将上级的扶贫指示精神落实偏了,成为了歪嘴和尚念歪了好经,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是不公平的。例如这两起抓阄确定贫困户的做法,看似公平,但其实上是当地村干部的懒政行为,将本应该由他们去详细调查和开会研究确定的事项,通过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落实,从这方面来说,他们被处理得不冤。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按照上级的脱贫攻坚要求,为贫困户修房子,落实贫困户的医疗补助,甚至贫困户的子女参加中考还可以加分和诗书免除学杂费等等政策的落实,确实帮贫困户解决了很大的问题,使他们轻装上阵去投身到脱贫攻坚活动中去。这些好的政策,对于其他生活条件只比这些贫困户稍微好一点的家庭来说是不公平的。当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贫困户脱贫后,他们就成为了当地最贫困的人群。如果那些被帮扶的贫困户还能够勤劳致富还好说些,如果有些贫困户是因为太懒惰而导致贫困,现在还可以享受那么多的政策,这些好政策就变成了是“奖懒罚勤”,造成了新的不公平。

  之所以出现抓阄确定贫困户的做法,有很大的原因是当地群众中出现了“越贫困越光荣”的错误思想倾向。条件基本差不多的农户,都想当贫困户,但按上级要求的条件,能够加入进系统的名额毕竟有限,村组干部在协调不了的情况下,抓阄就成为了切实可行的唯一方法。因此,扶贫先扶智与志就成为了当地当前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大家都去争当贫困户,那么离党和国家的扶贫初衷就越偏越远了。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中国人民更是有着朴实勤劳的光荣传统。美好的生活需要每一个公民自己去努力创造,只有经过努力而得到的才是最值得骄傲和令人称赞的,任何的等靠要思想,虽然能够一时解决困难,但绝非长久之计。基层干部也要将扶贫的大任扛在肩上,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在脱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户,使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够享受到党和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带来的福利,过上小康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