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群众批评,该让“奇葩证明”拜拜啦!
http://www.scol.com.cn(2018-9-6 14:1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5日正式上线。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指出,该平台在中国法律服务网首页以专栏的形式呈现,群众实名登录后,可以直接点击“我要批评”,把自己在政府部门或者服务机构办理事务时被索要“奇葩证明”等问题反映出来,提出自己的批评意见。(中新网9月5日)

  “奇葩证明”令人跑折腿,虽被李克强总理痛斥,中央及各地三令五申,也被公安等部门屡屡怼回,一些办事机构也明明有国家规定目录,可“奇葩证明”就是难以绝迹,近来更有反弹之势,突出的如贵阳市患者,在医院住院治疗后没能直接结算,因为奇葩证明,前后跑了6次都未能报销,在这里,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完全成了只跑腿、不办事。

  那么,“奇葩证明”之顽疾,究竟有没有治了呢?回答是肯定的。过去,“奇葩证明”所以屡屡呈现,只因其没有什么代价付出,而办事群众除了厌恨,在网上爆爆料,也起不到多大作用,关键是无法立案,投诉困难。好了,今后情况就不一样了,由司法部门承办的“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9月5日即正式上线,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该对“奇葩证明”道一声,拜拜啦!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日前表示,为倾听人民呼声,充分了解民意,找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接受群众对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各类证明问题的投诉,听取群众的意见,督促和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确保清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真正让群众满意。

  群众批评平台很给力,真正是为民服务,投诉摁钮就设在中国法律服务网首页,群众实名登录后,直接点击“我要批评”,就可把自己在政府部门或者服务机构办理事务时被索要“奇葩证明”等问题反映出来,提出自己的批评意见。司法部和各地区、各部门也都设置了平台管理员,开设了管理员账户,线上登录、转送、反馈、督办等各项工作程序明确,被投诉的地方和部门,须按照“谁处理、谁反馈”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向提请人反馈处理情况。

  群众批评平台还给力在,不仅是接受投诉,解决了群众“投诉无门”的问题,再是听取群众对于“减证便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减证便民”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意见和建议。这样一来,群众投诉就可以及时落实,也强化了对办事机构的工作监督,同时,群众还能更多地表达“减证便民”的诉求。

  开通群众批评平台,对于司法部门来说是一次有益的工作尝试,有利于接受群众监督批评,以更好地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更好发挥人民群众参与促进依法治国的主体作用,更好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于广大群众来说,真正具有了对办事机构的监督权,不必再为“奇葩证明”烦恼。

  有了“群众批评”这个给力平台,最后,究竟能不能让“奇葩证明”拜拜?当然,关键是各级办事机构必须端正认识,各级司法部门必须严格落实,人民群众必须充分信任、敢于监督,这样,我们完全可以对“奇葩证明”道一声:拜拜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