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奇葩证明”知难而退
http://www.scol.com.cn(2018-9-6 9:3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5日介绍,当群众到政府部门、司法机构办事遇到“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的时候,可以直接进入中国法律服务网“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栏目,然后进行投诉和举报。(9月5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证明我是我”“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是男性”等花样百出的各种“奇葩证明”一直备受争议,一方面,给办事群众制造了不少麻烦,老百姓不得为了“无须有”的证明跑断腿、磨破嘴;另一面,严重降低了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办事效率,一定程度上还损害了政府和干部的整体形象。“奇葩证明”的存在,根子还是“奇葩担当”“奇葩思维”。但实际上,对“奇葩证明”的整治,目前还仅仅停留通过媒体曝光的倒逼上,尚未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和投诉举报体系,这也是为什么“奇葩证明”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司法部通过法律服务网搭建的“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栏目,专门针对“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及时填补了治理“奇葩证明”工作的空白。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是国家司法部,也就是国家顶层的实践创新,不仅可以从上至下打开治理“奇葩证明”工作新局面,而且还能形成层层传导、级级压实的责任体系。但凡有群众投诉举报,就会转到地方,责令限期反馈,有形之中也对“奇葩证明”形成了威慑,让“奇葩证明”知难而退。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司法部要求地方15天内反馈,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至20天。司法部对地方办结的时间限制,也充分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民本情怀。现实中,有些证明是不得不开的证明,只是暂时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而有的证明是完全可以不开的,因为干部的乱作为,导致群众多跑“冤枉路”。证明不是想开就开、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没有实际的需要、法律的依据和责任的担当,为民服务的证明就可能变成“为民添堵”的证明。所以,投诉监督平台是集“减证便民”“倒逼担当”“发挥群众参与依法治国主体作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实践创新。

  对办结结果满意的予以宣传,对不答复或答复不认真的亮“红灯”或者“黄灯”来督办,如此一来,便构建起了整治“奇葩证明”工作奖优罚劣的良性循环。纵向到最基层,横向到各部门,打通了全国群众监督的网络渠道,也促进了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足以证明,“奇葩证明”的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减证便民”的红利效应越来越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