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答题卡调包案:谁也无权妄下定论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0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官网今日发布《致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同志们的一封信》。信中对四名家长在网络媒体上发帖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一事作出回应,称河南省招办已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反复核实,确认系考生本人所答,成绩准确无误。河南省省招办正在配合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将按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布。( 2018年08月07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篇《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调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疯转:4名来自郑州、洛阳、周口等城市的家长表示,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数与以往成绩、高考后估分严重不符;他们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人调了包,并实名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内外勾结”。

  当晚8时许,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报称,针对“个别考生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一事,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既然省有关部门已经立案,各方都当服从配合调查,特别对于该省招生办来说,更当如此,需冷静等待调查结果。要相信,专案组的调查结果才是最权威和有说服力的。

  然而,河南省招生办似乎有点急不可待了,7日于其官网发布《致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同志们的一封信》。信中坚称:对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一事,省招办已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反复核实,确认系考生本人所答,成绩准确无误。招办先行给出了“定论”,是要告知全省招生考试战线的同志们什么?如此的话,不就是考生家长在“诬告”吗,还需要专案组继续调查吗?反过来说,是不是该查查考生家长的“诬告”呢?

  《致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同志们的一封信》,其实,这公开信一发就给人以一头雾水,很多网友以为是针对考生和考生家长的,返回来再看却是发给“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同志们”。信中还特别到,“7月以来,考生家长苏某、杨某以公职人员身份,联名另外两名家长在网络媒体上以实名形式多次发帖,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这究竟想说明什么?苏某、杨某虽有“公职”身份,但他们更是考生“家长”身份,难道对孩子的答题卡不能有疑问?4名来自不同地区的家长,发现共同的问题,共同诉诸网络,难道就却叫“联名”?

  不难看出,河南招办这封公开信,含义不一般:第一对象不一般,不是考生而是招生考试战线的同志们;第二,时间发布不一般,纪检监察部门已经立案调查;第三是内容不一般,自下结论,答题卡确认系考生本人所答,成绩准确无误。此公开信究竟想表达什么,相信,公众都会有所思考。必须说的是,该省招办即使你说的是事实,但在调查组尚未得出结论前,发此所谓公开信也不合时宜,说轻了是误导调查,说重一点这叫干扰调查

  有道是:有理不在声高。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现在,既然有关部门已立案调查,对任何当事者来说,都必须是自觉配合调查,绝不可以任何形式干扰、对抗调查,一切都当对法律负责。所以,无论是考生家长,还是招办部门,都该保持一份冷静,坚信调查组必将会澄清问题。当然,专案组也当坚持原则,一查到底,给各方、包括公众以公正的交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