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在机关工作当有机关干部的样子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11: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裙子在膝盖以上的,禁止进入山西省委大院?近日,有山西省直机关人士“吐槽”称自己去省委大院送文件,被门卫拦住,原因是裙子不过膝盖不让进门。(8月17日澎湃新闻网)

  “裙子不过膝盖”就不让进门,即便是要处理“公对公”的公务事,冤不冤?公务与着装,看似没有任何瓜葛,其实这其中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一般来说,从事公务就意味着个人代表着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不仅个人的工作方式、工作效率、工作思维影响着公务质量,同时,个人的着装更代表着整个团队的形象。撇开机关单位不谈,就拿一般社交礼仪来说,到什么场合、参加什么活动、与什么人会面,都有着对个人着装的严格要求,否则就会给人以不尊重、不懂礼数,或者不严谨、不认真等不良印象。同理,在机关工作,就当有机关干部的样子。

  炎炎夏日,连知了都热得叫个不停,走出空调房,谁都会觉得烈日难挡、炎热难耐,那么,作为机关干部是不是就可以为了凉爽而不顾着装要求呢?答案是否定的。一直以来,机关都对干部工作时间的着装有着严格且明确的要求,如不能穿奇装异服,不能穿拖鞋上班,男士不能留长发等等。这些要求在夏天看似“不近人情”,却在良苦用心中潜藏着维护机关形象、树立干部威信的潜台词。

  张爱玲有句话说得好,“对于不会说话的人,衣服是一种语言,随身带着的袖珍戏剧”。着装就是机关干部的外在表达,外在装束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内在素养,但是对机关干部而言,庄重、大方、简约的外在装束却能塑造出一种严谨、认真、务实的良好形象。党员干部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践行这一宗旨,首先要做到着重与宗旨相匹配,这样才能给人民群众留下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第一印象,与群众打交道,才不至于让其群众产生各种疑虑。

  相反,一些机关干部的着装与“社会混混”无异,女士裙子短得离谱,上衣透到不敢直视,浓妆艳抹、香水呛鼻;有的男士长发齐肩,衣着怪异,穿着拖鞋进出机关,这些着装从上到下看不出丝毫机关干部的气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没有错,但是在机关工作,美的标准应当设置成与机关的形象、干部的宗旨、人民的愿景融为一体,将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让位规矩意识、服务意识。

  应该说,机关干部的“美丽着装”不是简单的新、奇、异,“外看装束,内看素养”,大方得体的干部着装不仅能够对外树立良好形象,而且能够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坊间有句话,“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在机关着装要求语境下,衣着不端就难以取信于民,更遑论维护整个集体的良好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