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意见箱为何成了有名无实的摆设?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7:4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意见箱挂在距大门两米处,箱体上面蒙着一层灰,锁头已经锈迹斑斑,"肚子"里满是枯黄的树叶还有一条脏毛巾……这是半月谈记者近日在杭州某社区大门外看到的场景。当询问往这个意见箱里投送意见建议多久能得到反馈时,社区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8月12日新华网)

  俗话说: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设置意见箱,让群众有意见和建议大胆地提出来,这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方式,同时也是激发群众参政议政,改善和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开展有效途径。

  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杭州某社区大门外,墙壁上悬挂在两米高的意见箱竟然成了有名无实的摆设,当记者询问这个意见箱里投送意见建议多久能得到反馈时,社区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由此,我们不禁要问:意见箱为何成了有名无实的摆设呢?在笔者看来,一些单位和部门从设置意见箱之初就没想让群众参与提意见和建议,设置意见箱只不过是对上应付检查,对下为了好看。

  群众若要真往意见箱里投意见和建议,要么石沉大海;要么意见和建议被取出来后也被束之高阁。一句话,群众不论是处于维护自己利益,还是处于维护公共利益,这些职能部门都不想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也许,有些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看来,群众给自己投送意见和建议,毕竟要把工作推着做,如果群众不投送意见和建议,这些人员就不需要劳神费力去做事情了。

  所以,在意见箱设置后,群众投送意见和建议,我不去搭理,你还会一如既往地向意见箱投意见和建议吗?于是,在有些单位和部门,要么把意见箱挂得高高的,让前来投送意见者够不着;要么在意见箱周围安装摄像头,看看到底谁在没事找抽。如此一来,意见箱成了有名无实,也就不足为怪了。

  由此,笔者认为,畅通群众信息渠道,仅靠记者明察暗访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有严格的问责机制。比如:对群众投送的意见和建议,不但要有专人受理,而且还要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若是发现群众意见和建议在哪个环节被卡壳,就要对那里的人员进行问责。

  要知道,正确处理好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是单位和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的表现,同时也彰显工作人员的办事能力和水平。因此来说,我们既然设了意见箱,就应当让这个意见箱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让其真正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