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空调冷热有别岂止令公众“凉半截”?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7:4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9日澎湃新闻报道:针对河南《大河报》报道的“郑州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内外冷热有别”一事,郑州警方有关负责人8月9日告诉澎湃新闻,郑州警方对此事表示关注,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空调已经安装到位,饮水机等保障措施也已经整改。同时,郑州警方治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户籍办证大厅开展一次自查活动,积极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便民利民措施。

  办事大厅一半是凉的,一半是热的,而且凉的既凉又爽,热的又闷又热,凉半截而热半截,这岂止是令百姓的心“凉半截”?

  无论按照心理学来加以分析,还是现实中的心理惯性而论,极热天气当中,有望梅止渴的期望,但也有见凉更热的感觉。通俗来说,是指办事的老百姓假如没有看见也没有感觉到派出所办事大厅的冰火两重天,也许心里还会好受一些。但一旦见到看到皮肤感觉到有凉气冒出来吹到自己身上,反而会感觉更加闷热。这无需进一步加以比较分析,令派出所办事大厅内吹凉风吹空调的享受人士们去到另一个政府部门开一个证明办一次自己的私事,也许他就会感觉到这种冰火两重天之下的“心理失衡”。

  就硬件来说,自助服务终端屏幕是黑的,这还可以推卸给机器坏了,但饮水机上有个水桶,里面却没有水,这又作何解释呢?自家人员即便“牛饮”也无所谓,老百姓来办事,那就得嗓子冒烟?前述中有望梅止渴的期望,你这是让老百姓“望桶止渴”还是“望凉止热”?抑或是兼而有之?因此说,冷热有别的独享空调,不止是令百姓“凉半截”,还有“渴半截”,机器屏幕“黑半截”。过去“一张报纸一杯茶”混日子时期,还没有这种全透明式的玻璃隔断下的冰水两重天的直接演示,而今是全透明式隔断下的双向交流双向互动式办公场所,仍然用这种“凉半截”的方式对待百姓,恐怕至少在心理上就令老百姓难以接受,更别说“理解万岁”了。

  就“软件”来说,没有人站出来作个有效的解释,更没有人对来办事的百姓中一小孩“透过玻璃下方的窗口吹一吹凉风”这样的可怜降温方式给予哪怕是一点点的怜惜。长此以往中若干天若干月若干年中总是如此冰火两重天中服务百姓,将美好的口号与现实的冰冷演示的如此不堪,说好的为人民服务哪里去了呢?

  空调“凉半截”饮水机“渴半截”之外,还有一种更其闹心的厕所“堵半截”。一楼无厕所二楼有厕所但因为是办公区域而来办事的公众不能上去,这厕所“堵半截”,岂不是更令百姓闹心又闹肚子的怪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