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升学宴”其实也挺讨人厌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10: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升学季,不少毕业生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子女学业有成,父母脸上荣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办“升学宴”等方式来和亲人分享喜讯,向老师、亲朋表达感谢。但是,对身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家长来说,切莫打借机敛财的歪主意,让喜事变了味。(《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25日)

  每逢高考放榜时,一些考生家长就开始张罗着筹备升学宴。为何要办升学宴?我想,不外乎有以下几点:一是有权有势的家庭想从中显摆一番,对那些位高权重的官员来说,也好捞一把;二是为了感谢老师和亲朋好友,让参加“升学宴”的来宾也沾沾喜;三是有些家庭盲目跟从和攀比,看到别人筹备升学宴自己也要办上十桌八桌,否则脸上也无光彩。

  然,笔者这里想说得是,不论你是出于何种原因筹办“升学宴”,对主人和来客来说都是一个挺讨厌的事。对筹办升学宴的家庭来说,虽然收取大量的红包,但是,一方面,这些收来的红包大多是人情往来,你怎么收的,还要加些还回去。另一方面是,有些钱送到饭店也是浪费了。毕竟,现在人并不在乎吃多少,吃多饱,而是追求吃得健康,吃得适中才是最为关键的。

  可在升学宴上则就不同了,桌上饭菜佳肴不仅数量应有尽有,而且其种类也是名目繁多,大家聚在一起推杯换盏,吃到最后,不是因酒过多扶墙走,就是闹出更令人悲催的奇闻怪事。据说,有的老师每逢升学宴时,就想方设法外出,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躲避这既闹心又伤身的升学宴。更为重要的是,桌上有些菜肴筷子未动,就整盘倒掉。

  想想,我们这个社会上,还有许多人仍然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我们在这里如此暴殄天物,大肆浪费食物实在是天理不容。事实上,家长筹办升学宴,不论你是为了答谢老师,还是感谢亲朋好友的关心支持,都不应该用大吃大喝的方式。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更应该在拒绝筹办升学宴上带好头,自觉抵制来自方方面面的大吃大喝不正之风。党员干部筹办升学宴,往大里说,这是顶风违纪,对自身前途和发展无益;往小里说,是家风不正,与子女今后成长发展也不利。

  由此,笔者认为,拒绝筹办升学宴,不仅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示范,同时,社会其他群体也要有担当,大家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共同塑造一个干干净净、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向上向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