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官”成堆彰显的是封建戾气
http://www.scol.com.cn(2018-7-22 7: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一则“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中山大学学生会猝不及防地成为“网红”。(2018年07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学生官”充斥校园,的确不是哈哈一笑的事,也让人难以笑起来。一所大学居然200多个学生干部岗位,而在“秘书机构”和“组成部门”两层级中,还特别标明了职位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这究竟是学校还是官场,是学生还是领导干部,是来做官还是来学习的,一看就让人满脸晕懵。

  说来,这“部级”学生官也不稀罕,“学而优则仕”,这是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传统观念,不过,现在完全违背了其原则,并非学习优秀了就可以做官,而是“官权思想”充斥其中,官员就比人高一等。大学里究竟为什么会出来这么多的“官”?这恐怕与社会这个“大染缸”也密不可分。因为,在大学里是党员、班干部,毕业分配工作时就会“高人一等”成优势,现在大学毕业虽不分配工作了,但此还是成为一些用人衡量大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于是,后来就出现了大量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其档案中这两项特别突出,其原因是“你知道”的。

  但现在“官员”何止在大学?小学就开始有了,什么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这本是中国少年先锋队这个少年儿童群众组织里的组织形式,但后来却与班干部混为一谈、捆绑在一起了,学习好的就能当“队长”,为了让孩子充分感受“官威”、炫耀孩子的“优秀”,一些家长甚至不择手段地跟老师“走后门”,为孩子“要官”。

  如此说来,在大学里出现一大堆的“学生官”,并升级为“正副部级”,还奇怪吗?丝毫不奇怪。别忘了,大学里这个“官”不是白做的,一是装档案,将来毕业可以成为用人单位的优先参考;二是“干部优先”,实际上学生干部成了大学校园里学生中的“特权阶层”,学校里有什么好事是要优先考虑学生干部的,如前些年学生寒暑假放假回家“一票难求”,普通学生要提前去车站通宵达旦地排队购票,学生干部则可得到学校分配的票。

  中山大学的“部级”学生官,决非个例,彰显的是封建戾气,真的不是哈哈一笑的问题,只有让人质疑,我们的大学怎么了?当然,中山大学及时感受到了社会的质疑,并认识到了错误,所以学生会又发布《关于学生干部聘任公告的说明》,表示“在公告中,我们错误使用了级别的表述,对此深表歉意”。知错就改,当然是好事,值得赞誉。

  然而,中山大学的“部级”学生官,还是值得我们的教育思考,我们大学究竟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应是驱秽的清风、未来的希望,需要更好地呵护与守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决不能是“读书为做官”。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是十六字箴言,是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对青年建功新时代提出的要求,其实,这才是我们的校园应该教授的,青年要健康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材,重在有崇高理想,掌握真才实学,做到励志报国,我们的校园,决不能让“读书为做官”的封建戾气,侵蚀玷污了新时代大学学子们的崇高理想。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