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入学何以把家长逼到假离婚地步?
http://www.scol.com.cn(2018-7-6 8:2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石家庄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执行“幼升小”政策时要求:父母和孩子3个人的户口必须在一处才能上片内学校,否则只能接受调剂。为了孩子在片内入学,一些夫妻二人中有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为此去办了离婚手续。7月4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回应称:“我们的政策只写着‘随父母’。”(7月5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城市教育资源就越发吃紧,尤其是对那些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就更加显得拥挤。如何抬高优质学校门槛,让“幼升小”显得比较公平些?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就出台政策要求。比如:父母和孩子3个人的户口必须在一处才能上片内学校,否则只能接受调剂。而一些夫妻二人中有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为了孩子能顺利进片入学,只好去办离婚手续。

  于是,就有了孩子入学把家长逼到假离婚地步。不可否认,优质教育资源谁都很稀罕,特别是,有的地方小学时的学校还能决定着中学入学的学校。因此,只要孩子能到理想的小学读书,无论家庭承受多大风险都在所不惜。

  由此,我们很难想象,孩子入学,父母离婚,这对幼小的孩子心理产生多么不平衡、不公平的阴影啊!让孩子就近入学,享受平等的优质教育就真那么难吗?笔者认为,这里关键就是我们教育主管部门在优化教育资源上没有精准到位,在出台政策要求时把难题推给社会,让家长自行寻求解决办法。

  事实上,要破解片内孩子入学难题也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关键要看我们教育部门在配置教育资源上,是否有未雨绸缪的谋划。城市发展不要以城镇化进程快慢来衡量,同时也还要兼顾子女是否能就近入学等,这些成龙配套的基础实施是否有保障和牢靠。其实,这些年来,像石家庄一样,从很多城市在教育资源上,都出现规模小和大班额问题。只是有的城市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有的将难题推给了社会。

  所以,我们是不是也能考虑,在短期内为新建小区配备先进、软硬件资源均衡的新学校,为片区孩子入学难提供保障呢?我想,这既是地方政府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教育主管部门需要解决的难题。只有孩子片区入学难题解决了,教育权力也就不会把逼到父母假离婚地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