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公办幼儿园招生不公前景堪忧问题骇人
http://www.scol.com.cn(2018-6-24 8:0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2日,新华社暗访合肥部分公办幼儿园,发现想上公办幼儿园就要先报“亲子班”。这则消息引爆舆论。因为,公办幼儿园存在的招生不公问题更为骇人,前景更为堪忧,这一幕被新华社记者撕开了,很不好看,大为影响了人民群众受教育的“幸福指数”。

  在省会城市,公办幼儿园入学难非常普遍,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因为,别说是公办幼儿园,就是公办小学,你进去看看,一个个大班额、超班额的学校比比皆是。对于一些热点学校来说,上学难是最为突出的矛盾。小学如此,遑论屈指可数的公办幼儿园?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缓解。这里有计划经济时代产生的弊端,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当城市化的节奏加快,城区学校建设缓慢,入学难就是必须面临的问题。但是,政府的供给总是慢半拍甚至一整拍,到了老百姓那里,麻烦就大了,本来义务教育是免费的,结果是花了更大的代价才能受到有限的教育,比如择校,最能说明教育变成一座大山,早已不堪重负。

  幼升小的问题积重难返,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公办幼儿园招生的不公与腐败。众所周知,公办幼儿园的供给更为紧张。本来,公办幼儿园就异常稀缺,再加上学位更少,结果导致上公办幼儿园难上加难,民怨沸腾。

  在合肥,公办幼儿园已经变质为部门利益的自留地和钱权通吃的寻租地。有公权力的单位,子弟上幼儿园会网开一面,如有空余学位,基本上是有权者优先,有钱者优先。公办幼儿园园长是个精明的生意人,竟然用“亲子班”开始敛财。所谓“亲子班”,每周不过带孩子来园里参加一次活动,但是花费巨大。就这,也是需要托关系找人,或者花大价钱疏通关系才能如愿。

  当新华社记者把这一问题反映到合肥市教育局,教育局的回应则是装模作样,说什么还不了解情况,准备马上调查,一旦查实,就严肃处理。这种掩耳盗铃的回应,真是太辱没公众的智商了。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公办幼儿园招生存在的问题早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情,他们却表演的那么逼真,那么可笑。

  显而易见,跟小学招生相比,公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更为突出。合肥不是新组建了监察委吗?建议借着新华社暗访的东风,深入实际,俯下身子,查查那些顶风开设“亲子班”的园长,看看他们敛财干啥了?看看他们吃了什么熊心豹子胆敢于不公平不公正招生?看看他们到底有没有能力来做这个园长?

  也许,合肥公办幼儿园的园长也叫苦不迭。自己不但挡不住“特权生”“关系生”“条子生”,而且“亲子园”的压力也不小。他们明知道,违规收费,权力寻租,都是违法违纪的事情,不查则已,一查就会屙一裤子。但是,他们的胆子贼肥,因为他们知道,天塌砸大家,有那些“特权生”“关系生”“条子生”垫底,何惧之有?

  正如热点小学招生存在“特权生”“关系生”“条子生”一样,市里区里各种关系错综复杂,谁也不敢得罪,无条件接受的同时,不得不浑水摸鱼,校长的关系户也得解决,狐朋狗友的关系收点钱也要解决,反正没人查,也难于查清。这笔糊涂账,没人算,也很难算得清。如果真要算的话,首先就是那些“特权生”先浮出水面,怎么办呢?

  死症,死结,尤其在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比小学教育尤其不足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异常突出。合肥人民好说话,不然,采取点宪法赋予的其他维权措施,就会让公办幼儿园长疮流脓的地方更加暴露无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