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依赖大数据填报志愿没那么神奇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13:4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如何选择让很多考生和家长犯了难,这也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渐渐火了起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填报服务五花八门,要价数千到数万。(6月18日《新京报》)

  如果说,高考是在考孩子,那么,填报志愿就是在考家长了。不可否认,在成绩相差比较接近的情况下,可能依赖大数据填报志愿也起一定作用。但是,就高考填报志愿而言,如果完全把填报志愿的宝压在大数据上,我看未必能行得通。

  因为这里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硬件条件,那就是考试的成绩是基层。成绩过得硬的学生,无论填报哪个专业,哪个大学,恐怕都要略胜一筹。所以,笔者认为,所谓的大数据,其实就是教育部门的一个公开秘密,只是有人把这个公开的数据用来神秘化、复杂化,企图多赚些钱罢了。

  事实上,依赖大数据填报志愿的学生和家庭,他们大多是对填报志愿不清楚,或是没把握。再加上,听信这些所谓的“专家”一对一咨询服务机构,把大数据填报志愿吹嘘的神乎其神。于是,就有学生和家长宁可信其有,也不可信其无。这叫“花钱买个安心和省心”。按说,给考生提供填报志愿服务都是无偿的,尤其是考生就读学校更应责无旁贷。

  可眼下,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有偿服务机构,竟然狮子大开口,从几千元的咨询费,发展到如今数万元,显然是把考生和家长当成了唐僧肉,不赚白不赚。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依赖大数据有偿服务机构,之所以有市场,而且还能赚个盆满钵满,一个重要原因,还是考生和家长对大数据有偿服务深信不疑,而且还不惜重金。这就难怪大数据有偿服务在市场上风起云涌,有恃无恐了。

  由此,笔者认为,依赖大数据填报志愿没那么神奇,只是过度吹捧的人了,才有学生和家长对其趋之若鹜,甚至是深信不疑。所以,要遏制大数据有偿服务机构,我们考生和家长还需保持冷静和理性,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专家”一对一咨询,也别人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寄托在他人手里,关键要做好自己,相信自己。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自己的考分来选择理想学校,理性专业。只有不把填报志愿想得太复杂化、神秘化,我们才不至于在大数据有偿服务机构面前迷失自我,甚至于上当受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