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文明,对体罚学生必须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18: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第一新闻》关注了年仅9岁的小学生被班主任殴打,浑身多处淤青的事件,汉中城固县教体局立即派人到二里镇八角小学进行调查,确认小文身上的淤青确实是被所在班主任虐打造成的。(2018年06月15日西部网)

  这两天,一则河南信阳小学老师李芳舍己护生,用身体为学生挡失控三轮车而殉职的新闻传遍全国,其英勇精神、高尚师德令人赞誉。今天,看到的却是,一名9岁的贫困小学生,竟被其班主任老师徐某用教棍打伤,师德何在?这在一名9岁孩子幼小的心灵上,留下的又该是怎样的阴影?

  我们说,任何人都难免犯错误,关键是要正确对待,积极改正。就老师体罚学生这件事,应该说汉中市城固县教体局监察室和教育股处理是及时的,他们成立了调查组,经过走访调查,确定了被打小学生小文的伤和班主任徐某有关,教师体罚学生的事实确实存在的,徐某是用教鞭对小文的屁股和大腿进行了体罚。因此,徐某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徐某体罚学生的事实已经很清楚了。然而,新闻中有些内容又实在让人不可理喻,如城固县教体局的相关书面回复,把徐某体罚学生的行为定性为教育学生方法错误,并不认定为体罚。如此的自相矛盾,试问,小文身上多处淤青,这是怎样一个教育方法才能导致的后果?如果这还不算体罚,那么,在该局看来,怎样的打人才算体罚?

  还有一点让人不可理喻的是,徐某体罚学生的原因被归罪于“年轻”,所以,在纠正学生不文明问题过程中有所“冲动”,理由也太牵强了吧?我们的中小学、特别幼儿园,是年轻教师聚堆的地方,难不成都要“冲动”?即便是年轻,也是成人了,能够走上教师岗位,大多也是受过了专门培训教育的,咋能不知道禁止体罚学生是教育底线?究竟让人想不通,教育部门对体罚学生拿“年轻”和“冲动”来说事,不知这对体罚学生的教师是教育,还是庇护?

  明明是体罚,却说成是教育方法的不正确。体罚就体罚了,还要找个“年轻”“冲动”的理由来搪塞,如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这里的老师为何会体罚学生了。实际上,尽管我国教育一再强调严禁体罚学生,但一些学校老师体罚学生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对体罚学生的问题,关键是教育部门必须严肃处理、坚决纠正,而遮遮掩掩,找些不搭边的理由来为其辩护,这远比个别老师体罚学生的问题更严重。

  教书育人,社会文明进步到今天,绝不应该再拿封建传统的那一套来对待学生。体罚,显然是对学生人身权利和尊严的伤害,本身就是不人性、有失道德和违法的。如此“恐怖式教育”,或许一时可以吓住一些还不大懂事的低年级小学生,但绝对不会对他们形成良好的教育,留给他们幼小心灵的恐怕除了恐惧,就是记恨。所以,育人育心,对正在长身体、长知识和人生观、世界观开始形成的小学生,更重要的是启发式教育和积极引导,决非是用教鞭来体罚。

  归根结底,老师年轻不是体罚学生的原因,打学生就是体罚,并非教育方法问题,禁止体罚是学校教育的底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关国家的未来,我们的教育,也绝不应该让那些缺失基本的师德者来承担。教师是学生做人的直接榜样,教育文明,对体罚学生必须说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