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禁足”实质是“爱护”
http://www.scol.com.cn(2018-6-7 7:5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8日两天,厦门所有高校的大学生都不能请假离校了。因为,这两天是高考,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这样的规定大概是从近年教育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打造“史上最严高考”开始的。记者走访厦门高校发现,在如此严厉的措施之下,厦门的高考考场将在最大程度上杜绝“枪手”存在。(6月6日《海峡导报》)

  高考作弊中有一种方式,即“替考”,而参与高考“替考”的,往往是高考的“胜利者”,就是进入大学的大学生,因此,一些大学生为了利益而成为“枪手”,但一旦铤而走险,后果是严重的。高校从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禁止在高考期间请假离校,看似不近人情的“禁足令”,实质上却是“爱护令”,既是对大学生的爱护,也是对高考生的爱护。

  高考是公平公正的,而维护高考的公平性和公正性,需要严肃考场纪律,需要穷尽一切办法杜绝作弊,在高考的作弊行为中,“替考”也是一个危害相当大的作弊行为,花钱“买通”枪手,考出好成绩,从而能够进入大学学习,如果这样的方式能够顺利过关,一方面对于其他高考生是不公平的,人家辛苦读书,凭借自己的成绩才能进入大学学习,而一些人却凭借金钱让人“替考”进入大学,这会影响到高考的公平性,另一方面是对高考制度的破坏。是对高考信仰的破坏,因此,无论如何要杜绝“替考”行为。

  杜绝“替考”,首先是从考场着手,监考老师要能够识别出考生的真实身份,要识别出有无“替考”,这既需要技术手段,比如人脸识别技术,去看张学友演唱会安检都能识别出通缉犯。高考报名的时候录入人脸信息,高考的时候进场安检比对人像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也需要监考老师的高度责任心,责任心强,各种细节到位,识别出“替考”也不难,但百密也有可能一疏;其次,可以从高校着手,杜绝大学生成为“替考者”,让大学生在高考期间不能请假外出,这也未尝不可。现在的高考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如果有特殊情况请假外出,只需要相关的手续即可,而大学生在高考期间在校安静地呆着也不是什么坏事,况且今年高考还是平时上课时间,不请假外出有何难的?

  高考“替考”已经触犯法律,辛苦考上大学,如果因为不多的一些钱而成为枪手,一旦被抓,不仅被取消学籍,还要坐牢,太不划算了。杜绝高考替考需要各方面的努力,高校“禁足”实质是“爱护”,多些理解,对各方面均有利。值得肯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