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区委副书记求情短信该避开公权私用嫌疑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8: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陈某春、阳某贞是我妹夫妹妹,家里发生了一件事,请你指示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不要欺负他们……”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区委副书记阳志奇,给该市隆回县县长刘军发了上述短信。6月26日,短信截图在网上引发热议,区委副书记被指耍特权“解决妹妹家里的事”。(6月26日 上游新闻)

  因为妹妹一家在修路问题上与村民发生纠纷,作为哥哥的邵阳市大祥区区委副书记阳志奇给隆回县县长发短信,在网上所引起的舆论争论,透露出公众对这条短信背后公权和私权较量的焦虑。在唯恐陷入公权私用的治吏背景下,这条短信确实有些不合时宜,即便出发目的再正确也有公权不当使用之嫌。

  两户村民之间的纠纷,既有所在村处理方案,还有所在乡镇的处理方案,因为纠纷较突出,所在县相关部门也介入其中。在没有特殊力量介入情况之下,公权力的处置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区委副书记的短信,某种程度,是对当地相关处置部门的不信任,还是耍威风,抑或是仅仅是督促解决,都会成为舆论审视的重点,同时,在区委副书记短信提示后,让隆回县的任何处置都变得异常脆弱,被公众用放大镜来审视其偏正,也让阳志奇陷入舆论漩涡中。

  对民事纠纷的处置,从村规民约到相关法律条款,都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在处置这些纠纷上,与其相信自己的善意提醒,而不相信当地能够公正公平处理,这本身就是一种权力的自我否定,以己之权力凌驾于彼之权力。虽然隆回县和大祥区属平等的行政区划,但以权力为基础的同事短信提醒,仍然足以让人有所忌惮。

  在处理这一纠纷中,隆回县县长将这一短信又传给案件所在乡镇,在不经意间这条短信外露,使得案件处理节外生枝。隆回县县长转发短信,是意在提醒金石桥镇相关人员特殊照顾,或者也仅仅是善意提醒,也有赖于收受短信方的政治素养。还有,金石桥镇相关人员将短信再次让矛盾方看,含义可能又会被多重解读,因此,不管是阳志奇、隆回县长刘军,抑或是金石桥镇镇长,在短信提醒上都存在失当之处。

  不干预案件处理,是确保处理案件的职责得以正常发挥的基础,是权力自律的要求所在。这条“善意提醒短信”,被多重解读,被多重错用,对群众权益的维护上,并没有太多益处。

  公权力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某个当官者亲属个人的特殊脾气秉性,而是在于保证每一个公民合法权益都得到依法维护。因此,将妹妹脾气差摆在发短信提醒的理由上来,即便以加快修路为由,也存在权力为个人所用之嫌。

  圆满解决群众间纠纷,只是让权力老老实实的呆在笼子里。如果非得介入,不妨由阳志奇以个人身份,做好其妹的思想工作,依法依规协助隆回县相关部门做好村间道路的修建工作,而不是短信提醒的方式介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